学术信息

首页

学术报告:北洋河工电气论坛:学术前沿篇第一讲

北洋河工电气论坛:学术前沿篇第一讲

报告时间:2018920  10:00

报告地点:红桥校区东院科技楼报告厅

 

 

报告题目:交直流混合微网的互联与孤岛运行

报告嘉宾:卢保聪  香港中文大学终身教授、河北工业大学兼职教授

报告简介:

交直流混合微网的互联与孤岛运行

微电网是集中了具有不同工作特性的多种分布式电源的小型电网。过去,鉴于人类对交流供电系统的广泛应用,交流微电网在实践中占据了重要位置。相对而言,直流微电网的概念虽已提出十几年之久,其在实践中的应用占比仍然较小。近年来,随着可再生能源、储能系统以及高性能电子负载等直流能量变换系统的广泛应用,直流微电网由于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电能转换过程而逐渐引起了人们的重视。然而,考虑到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交流供电系统仍旧为主导,纯直流微网在实际中的大面积应用较为困难。因此,更可行的方案是建立交直流混合微网,以满足交直流分布式电源与负荷的要求,减少不必要的能量变换过程。然而,这种方案的挑战是如何通过有效的控制实现系统中各种交直流电源的功率分配平衡。本报告将从此处展开,提出一种通过下垂控制方案实现交直流微网互联的方案。

嘉宾简介:

卢保聪,现为香港中文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北工业大学兼职教授。国家能源局国家能源主动配电网技术研发中心首席科学家、丹麦电力电子可靠性研究中心(CORPE)核心成员、世界著名风电厂商 Vestas集团研究顾问、 IEEE Trans. on Power Electron. IEEE Trans. on Ind. Appl.等电气顶级期刊副主编。已提名2018中国政府友谊奖,在国际电力电子学术界和企业界具有极高的知名度和学术影响力,曾多次担任国际会议组委会成员、分会主席。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功率变流器的拓扑、调制和控制,在新能源发电装备的可靠性与稳定性、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的稳定性分析与控制领域取得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成果。在 IEEE汇刊发表新能源领域最早最经典的研究论文,为新能源的发展和应用作出重要贡献。先后发表 SCI检索论文160余篇,其中 ESI热引1篇,ESI高被引13篇,h-index60,文献引用13000于次,5次获得IEEE论文奖。

2012年至2015年作为主要负责人承担欧洲研究理事会 European Research Council, ERC)资助的重大前沿项目:电力电子化的新能源电力系统的稳定性分析与控制(经费250万欧元)。2012年至2015年丹麦奥尔堡大学电力电子可靠性研究中心(CORPE)核心成员,该中心在世界电力电子领域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可靠性研究取得世界瞩目的研究成果。2015年至2017年香港中文大学电气工程学科带头人,主持电气工程学科的建设工作。

 

 

报告题目:高性能电流源并网变换器关键问题研究

报告嘉宾:郭小强  燕山大学教授

报告简介:

高性能电流源并网变换器关键问题研究

在过去数十年中,电压源变换器被工业界和学术界接受并得到广泛的应用。另一方面,电流源变换器如其教科书描述的各种缺点和问题逐渐被工业界和学术界遗忘。目前,相对于电流源变换器,电压源变换器以绝对优势占领工业市场份额。然而,未来局面是否依然如故? History repeats itself. 历史总在不断的重复,对于电气学科研究领域,从最早的直流电网过渡到交流电网,现在又回归到直流电网。不难预见,从最早的电流源变换器过渡到电压源变换器,在不久的将来会回归到电流源变换器。2017年,美国工程院院士提出集成化电流源变换器概念,拉开了电流源变换器研究的序幕。本报告中将探讨电流源变换器研究中的若干关键问题,为电流源变换器高效运行提供新的解决思路和解决方案。

嘉宾简介:

郭小强,教授,博士生导师,IEEE Senior Member,加拿大LEDAR实验室博士后,河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河北省百名优秀创新人才,河北省三三三人才第二层次人选,现任英国期刊IET Power Electronic副主编,国际SCI期刊Journal of Power Electronics编委,CPSS Transactions on Power Electronics and Applications副主编,美国APEC Session ChairIEEE工业电子学会IECON Session Chair,中国电源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主持科研项目二十余项,发表论文九十余篇,其中SCI检索五十余篇,IEEE Transactions论文三十余篇,ESI高被引论文4篇,H-index14,获国家发明专利1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