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首页

学术报告:微纳阵列的构筑与器件应用

报告题目:微纳阵列的构筑与器件应用

报告时间:  2018716日(周一)9:0010:00

报告地点:北辰校区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西教二)102

报告嘉宾:段国韬(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

 

报告简介:

微纳阵列融合了微米结构的高稳定性、纳米结构的高活性以及有序阵列的高一致性,作为敏感材料将具有综合优势,在高活性表面增强拉曼散射基底、电化学修饰电极、及高性能气体传感器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本报告针对微纳阵列器件应用存在的基底相容性、结构可控性以及性能优化等问题,介绍课题组近年来开展的主要工作:发展基于二维胶体晶体模板的宏观尺度微纳阵列构筑方法,实现在任意器件基底上阵列的结构参数调控;发现微纳单层空心球阵列具有类光子晶体特性,提出等效双层光子晶体模型并澄清其本质;研究贵金属微纳阵列表面增强拉曼散射活性的结构增强机理,构建具有超高活性的微纳阵列;提出并研制微纳阵列与微型加热器融合的新型半导体电阻式气体传感器,通过器件结构优化设计与敏感材料调控实现器件低能耗、高灵敏、特异性等综合性能。

报告人简介:

段国韬,安徽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微纳材料及其敏感器件研究工作。中国科学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安徽省科学技术一等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现已在Adv. Funct. Mater.等期刊发表SCI论文80余篇,受邀合著1部英文专著,授权发明专利10项,成果转化1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负责人)、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现任全国气湿敏传感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