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首页

院士科普:国际基本单位量子化和中国计量院的应对研究


报告时间:2018 514日(周一)14:30 
报告地点:北辰校区行政楼一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国家工程技术图书馆院士著作馆、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报告题目:国际基本单位量子化和中国计量院的应对研究 
报告嘉宾:李天初  中国工程院院士

 嘉宾简介: 
  李天初,中国工程院院士。1970年清华大学毕业, 1981年获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硕士学位, 1991年获清华大学博士学位。1981年以来在中国计量院从事时间频率基准原子干涉绝对重力测量、光电子和激光干涉计量的研究。201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2013年当选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理事长。现任中国计量院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和清华大学兼职教授。发表主要杂志论文60余篇,会议文章80余篇。

报告简介:
 介绍国际单位制(SI)七个基本单位中时间单位秒(s)、长度单位米(m)的量子化演变理念,以中国计量院的研究为例说明它们的复现方法和发展趋势。简要介绍目前国际和中国计量院正在研究的电流单位安培(A)、温度单位开尔文(K)和质量单位千克(kg)量子化定义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