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首页

学术报告:智能感官与感知


 
报告题目:智能感官与感知 
 
报告时间:201832310:30-11:30
 
报告地点:71015
 
报 告 人:谷宇 德国法兰克福大学教授
 
 

报告摘要:

智能感官与感知技术是以传感器技术与信息融合技术为基础,以生物特征、自然语言和动态图像的理解为对象,以人为中心的智能信息和控制技术。我们结合新型传感器研制、数据融合与挖掘方法、模式识别算法开发等方面,进行了机器嗅觉、机器听觉、机器视觉和机器味觉的研究,提出了对应的感知策略和优化的评估方法,探讨了智能感官与感知技术的应用与发展。
 

报告人简介:

谷宇,工学博士,德国法兰克福大学无机与分析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十二五国家863计划新材料技术领域智能传感与驱动材料研制及应用项目首席科学家,白俄罗斯国家交通大学工用与民用建筑系终身教授,俄罗斯莫斯科航空航天大学力学材料实验室外籍研究员,第一届中国留学人才归国创业腾飞奖全国十大杰出人物。主要研究方向为先进材料与结构多功能设计、制备及表征,智能传感与驱动材料及新型传感器研制,测试技术及仪器。2001年获白俄罗斯教育部一等奖,2003年获白俄罗斯铁道部一等金质奖章,2006年获白俄罗斯科学院优秀成果奖,2008年获白俄罗斯有突出贡献外国科学家、俄罗斯教育部优秀成果奖,20122月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3年获中国食品产学研杰出科研人才奖。20067月至201712月国内工作期间,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2项、科学部主任基金2项;教育部优秀回国人员资助项目1项;中-白政府间双边科技合作项目1项;国家科技部对俄专项1项;发表论文123篇,其中SCI收录80篇、EI收录15篇,俄罗斯科学院核心期刊收录28篇,申请国家专利43项,其中发明专利22项、实用新型专利17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4项。部分科研成果为相关单位增产节支79793万元人民币,新增产值5731万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