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首页

学术报告:集值输出系统的辨识与控制

 
报告时间:20171116(周四)14:30-16:30
报告地点:东院 7D101报告厅 
报告题目:集值输出系统的辨识与控制
 
报告人:张纪峰,IEEE FellowIFAC Fellow
 


 
报告人简介:张纪峰,1985年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数学系,1991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现为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系统科学研究所所长。研究方向为随机系统、有限信息系统、多自主体系统的分析与控制等。1997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9年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荣誉证书, 2010年和2015年先后两次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4年当选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IEEE Fellow)2016年当选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会士(IFAC Fellow)。现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系统科学评议组召集人,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技术局副主席;先后担任《系统科学与数学》、《中国科学: 信息科学》、《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IEEE Trans.on Automatic Control》、《SIAM Journal on Control and Optimization》等多个期刊的主编、副主编、编委等。
 
报告摘要:集值输出系统是指输出不能精确测量,只知道是否属于某个或某些集合的系统。由于数据测量、传输与存储的局限,客观条件或生产成本等的限制,实际中经常无法精确测量系统输出或状态值,取而代之的是大量“合格、不合格”、“疾病、健康”之类的集值数据。特别是随着信息化和生物技术的发展以及大数据时代的到来,集值系统已广泛存在于关系国计民生的生产和生活中。该报告将以几类典型集值输出系统的辨识和适应控制为例,介绍我们近年来在该方向取得的一些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