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首页

学术报告:量子点气体传感器 (Gas sensors based on Quantum dots)

报告时间:2017年9月22日
报告地点:北辰校区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西教二102报告厅 
 
报告题目:量子点气体传感器(Gas sensors based on Quantum dots)
报 告 人:刘  欢  
 
报告人简介:

       刘欢,华中科技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他自2001年起一直从事新型高性能光电、电子功能材料与元器件研究。他具有非常优秀的教育背景和学术基础,2008年获得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博士学位,2009年至2011年期间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从事胶体量子点光电功能器件方向博士后研究工作,2012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3年受聘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学者晨星岗。
    在最近五年中,他面向国家环境保护领域对高灵敏、低功耗气体传感技术的重大需求,带领团队主要从事室温
近室温量子点气敏材料和气体传感器研究。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重点专项青年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项目等科研项目。在Nature Materials(2篇)、Nature Photonics(1篇)、Advanced Materials(3篇)、Nano Letters(1篇)、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2篇)和Chemistry of Materials(1篇)等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SCI引用超过2000次,已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8项。应邀在美国材料学会春季会议(2017 MRS Spring)、中国气湿敏传感技术学术交流会等国内外学术会议上作邀请报告,是中国电子学会气湿敏传感技术专委会委员。获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014年)和湖北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2010年)。

报告内容简介:
 
 
随着大气污染治理以及物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对气体传感器,特别是半导体气体传感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克服现有半导体气体传感器高功耗,低灵敏度的缺点上,基于量子点材料的新型器件为设计高性能气体传感器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刘欢教授在量子点气体传感器上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展示了量子点在气体传感器应用上的巨大优势,同时也面临一些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