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首页

学术报告:海洋论坛(九)电膜集成技术在海水淡化与高盐废水资源化中的应用

 间:2017824日上午9:00

 点: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会议室

 目:电膜集成技术在海水淡化与高盐废水资源化中的应用

主讲人:张杨(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研究员,环境资源化与水回用团队负责人;中科院"百人计划"获得者)

 

主讲人简介:

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环境资源化与水回用团队负责人,中科院"百人计划"获得者。师从于膜界泰斗Marianne Nyström和欧洲膜协会主席Bart Van der Bruggen2011年于比利时鲁汶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5年至今一直从事于以膜过程的限域传质为核心科学问题的研究,结合污水资源化、海水淡化、资源回收、生物质提取以及新能源的耦合,注重于各种工艺的优势互补,研究和设计适合工业应用的新技术、新工艺,为企业实现节能减排和节约成本的目标。在欧洲、美国和国内先后承担过十余项欧洲FP7项目、比利时工业创新专项、国家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对外合作重点项目等纵向项目,并承担过十余项美国陶氏化学、美国百事可乐、比利时贝卡尔特、青岛水务集团等企业横向项目。已申请发明专利16项(其中国外专利2项),其中SelectrodialysisFracsisDDPower等新工艺已得到国内外学术界和工业界的认可。至今已为企业提供核心工艺包十余项,在国内外指导建成中试设备5套,为国内外企业解决废水资源化和零排放的工艺问题。除此以外,近年来已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AIChE Journal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等环境、化工类SCI杂志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引用超过600余次。论文被亚洲科学家(Asian Scientist)、欧洲可持续磷利用协会(SCOPE)、膜技术杂志(Membrane Technology)、比利时水处理与利用协会等专业协会与媒体专门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