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首页

学术研讨会:生命科学及相关物理问题学术研讨会

 
 
会议时间:717日(周一)上午
会议地点:河北工业大学北辰校区理学院(西教五)416报告厅
主办单位:河北工业大学理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报告一:Case Studies of Statistical Inference in Biological Systems717日,9:00-9:40
报告人:曾辰教授(乔治华盛顿大学)
报告人介绍:
    曾辰,198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物理学学士学位,1994毕业于康奈尔大学,获物理学博士学位。现为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物理系终身教授, “生物物理” (Biophysics Reports) 和“世界复合医学”(World Journal of Complex Medicine) 编委。主要从事计算生物物理和生物医学工程等等方面的交叉科学研究,研究领域涵盖从基于结构的药物设计到生物复杂性的大数据科学等。作为主要负责人长期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资助 (累计超过500万美元),于2001年获得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杰出青年教授奖(NSF Career Award),并作为外聘专家参与了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先后在Nature Immunology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BioinformaticsScientific ReportsJournal of Molecular Biology发表论文60余篇 ,总引次数超过2200次,单篇最高他引400次,近年来已经递交了5项美国专利申请。曾辰教授的学术专长主要为: (1) 借助于图论和网络理论, 发展了一套分子动力学模拟计算平台用于病毒新药研发,目前已经设计出一个针对HIV(爱滋病病毒)的小分子药物; (2) 用宏基因组学为农作物抗虫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法,目前已经为豇豆抗虫找到一株合适内生菌; (3)利用物理中的临界相变理论开发了一套对突发疾病早期预测及其生物分子标记的计算软件,并已得到实验的相关验证。
 
报告二:钾离子通道调控肿瘤演化过程中非平衡统计机理的研究(717日,9:40~10:20
报告人:展永教授(河北工业大学)
报告人介绍:
    展永,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教学名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省管优秀专家、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 主要科研领域为理论生物物理学、离子跨膜输运以及生物辐照技术育种等方面的研究,共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被SCI收录60余篇;主持获得省自然科学二、三等奖多项;主持完成及主持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省级科研项目10项。 主持获得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河北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出版专著、教材8部。指导博士研究生12名,硕士研究生16名。
 
报告三:Networkanalysis of conformational dynamics in biomolecules 717日,10:20-10:40
报告人:赵蕴杰副教授(华中师范大学)
报告人介绍:
 
赵蕴杰,博士,2007年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物理系,2012年在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获得理论物理博士学位,2012年至2016年在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物理系开展博士后研究,201611月聘为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入选2016年度湖北省楚天学者计划。在美国工作期间作为骨干成员参与申请和完成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基金(NIH)和乔治华盛顿大学特别科研资助等基金项目。主要从事生物物理中分子结构建模与动力学、生物分子功能与调控机制、疾病预测与药物设计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在Nature ImmunologyNucleic Acids ResearchScientific Reports等著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2篇,被Nature Immun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Annual Review of BiophysicsNucleic Acids Research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Bioinformatics等多次引用,并受邀担任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国际学术杂志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