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首页

学术报告:材料信息学简介(Brief Introduction to Materials Informatics)

报告题目:材料信息学简介( Brief Introduction to Materials Informatics )
报告时间:6月28日(星期三)上午9:30
报告地点:丁字沽校区东院图书馆一楼报告厅
报告人:张统一 院士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上海市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

    张统一院士1982年从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物理专业毕业获得硕士学位,1985年获得博士学位。1993年至2015年在香港科技大学先后任职讲师、副教授、教授、讲座讲授。目前是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院长、上海市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院长。张院士的主要研究领域涵盖了材料的机械性能、微观力学/纳米力学、固体的表面应力、压电材料断裂力学、薄膜、微桥实验、材料热力学、扩散和相变等。2013年至今担任国际断裂学会(ICF)副主席。20012016年担任远东及大洋洲断裂学会副主席。张院士先后于1987年和2007年两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988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青年科技奖。2013年当选国际断裂学会副主席,2012年当选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201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3年获香港裘槎高级研究学者奖,2001年获美国ASM International Fellow。目前张院士是中国科学-技术科学副主编,理论和应用断裂力学学报断裂与连续介质力学编辑。

内容简介:

    次报告主要向大家简单介绍材料信息学。材料信息学主要采用了从数据科学、互联网、计算机科学与工程、数字技术到材料科学与工程等新兴领域所获得的技术、工具和理论来加速材料的发现和制造技术创新。在2011年推出的“材料基因组计划”(MGI)中有三种核心技术,被称为计算工具、实验工具以及数字数据。目前,材料研究和发展的主要挑战除了由于材料微结构、材料的制造和处理、使用环境和外界负载,以及材料经济性能等方面造成的巨大变化外,材料成分中无数元素的组合也是原因之一。除了高通量实验、高通量的计算之外,材料信息学正在为在MGI中高效、低成本发现新的材料而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材料信息学集成了数据科学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两个方面,其中材料数据是必不可少的。本文综述了最近发表的一些关于材料信息学的文章,以强调特征(描述符)和失败实验的重要作用,尤其是材料适应性发展的概念。此外,还展示了一维玩具模型来对自适应概念加以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