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首页

学术报告:稀土发光材料的基础研究与应用

报告题目:稀土发光材料的基础研究与应用
                     Fundamental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s of Rare Earth-based Luminescent Materials
报告时间:2017年4月23日(周日)上午10点
报告地点:丁字沽校区东院化工楼202学术报告室
人:中国科学院院士  张洪杰 研究员
 
 
报告人简介:
张洪杰,中科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研究员。197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同年分配到长春应化所工作,1985年在应化所获硕士学位,1993年在法国波尔多第一大学获固体化学、材料科学博士学位。1997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998年获香港求是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2001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支持; 2009年获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学术带头人;2013年当选中科院院士,2015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稀土功能材料的研究,以材料的结构与功能关系为研究重点,发展了系列材料制备的新方法和技术,合成了多种稀土新材料并已成功地获得应用发表SCI收录论文400多他人正面引用17000多获授权发明专利58项;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0年)、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2015年)、吉林省政府科学技术特殊贡献奖(2015年)、吉林省政府创新创业人才奖2012年)、吉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2013年)、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9年)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