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首页

讲座预告: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许爱国研究员来我校访问并做学术报告

  应河北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许爱国研究员来我校访问并做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报告题目:复杂流体系统的离散Boltzmann建模、模拟与分析 报告人:许爱国    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导师。 地点:东院图书馆学术报告厅 时间:2015630日(星期二)下午3:00-5:00 报告人简介: 许爱国 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大学工学院兼职教授、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力学与工程学科物理力学专家组成员,博士导师。 主要经历: 1998/06,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部获理学博士学位,导师为陈式刚院士; 1998/07 – 2000/06,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博士后研究人员; 2000/07 – 2001/06 韩国首尔大学物理系BK21Brain of Korea in 21st century)博士后研究人员; 2001/07 – 2003/11,意大利巴里大学物理系访问学者; 2003/11 – 2006/04,日本京都大学物理系COE(Center of Excellence)研究员; 2006/04 – 至今,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从事国防应用基础研究   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物院发展基金、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基金等课题10多项,发表研究论文100多篇,被引用1000余次,在国际会议做邀请报告6次,在国内学术会议做邀请报告和在高校科研院所做专题学术报告20余次。 报告内容:非平衡与多相复杂流体系统形式多样,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和工程物理等领域。这类系统的物理建模、算法设计与物理规律提取均存在较强的挑战性!离散Boltzmann方法(Discrete Boltzmann Method, DBM)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流体介观建模。本报告简要评述DBM发展的两个方向  Navier-Stokes等偏微分方程的数值逼近解法(在文献中常被称为Lattice Boltzmann Method, LBM)和复杂系统的微介观、粗粒化、动理学建模。主要介绍在复杂流体系统建模与模拟方面DBM已有的工作、新近的思路、与传统流体建模的异同以及近期的研究成果。本文所重点传递的信息为:作为复杂系统微介观、粗粒化、动理学建模出现的DBM在模拟过程中同时给出“流动”及其相伴随的、关系最密切的那部分“热动”非平衡效应;它为复杂流动过程中各类非平衡行为的描述、非平衡信息的提取、非平衡程度的度量提供了一条思路。基于第二类DBM,可以实现(非平衡相变、燃烧等)一大类复杂流体系统的多尺度物理建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