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首页

学术报告:工业木质素的改性与资源化高效利用

  报告题目:工业木质素的改性与资源化高效利用 报告人:邱学青 教授 (华南理工大学) 时间:712日(周日)下午2:30 地点:化工楼202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邱学青教授介绍 邱学青,教授,博士生导师, 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任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精细化学品技术与工程学术团队负责人。 主要从事制浆造纸废液中回收的天然高分子表面活性剂——工业木质素的应用基础及新型萃取工艺方法的教学与研究工作。(1) 对工业木质素开展综合利用基础与应用研究,在研究非规整天然高分子物质的纳米微结构、吸附、分散特性理论基础上,开发出一系列应用新产品,取得了标志性成果。(2) 进行新型萃取工艺方法的研究,首次提出排斥萃取作用机理,与传统生产方法相比,达到了节能30%、提高原设备生产能力30%的效果。 近十年来主持了国家重点技术创新项目、十一五科技计划、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863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973”计划项目、广东省团队基金及粤港招标等多个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次,国家优秀专利奖1次,国际发明博览会金奖1次,广东省专利金奖1次,广东省科技一等奖1次及其它省部级科技奖5次;通过省部级鉴定项目12项,申请发明专利43项,获授权25项,发表论文200多篇,其中被三大索引收录150多篇。发表高校管理研究方面论文10多篇,出版专著1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