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首页

学术报告:中国科学院郭田德教授——指纹自动识别中的一些优化模型与算法研究

 

报告题目:指纹自动识别中的一些优化模型与算法研究

报告时间:20151027日周二下午400--500

报告地点:西教一计算机学院一楼报告厅

报告人: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执行院长郭田德教授

 

报告摘要:

介绍指纹自动识别的意义和一般过程,给出基于稀疏表示的指纹图像压缩的模型与算法。介绍指纹奇异点检测在指纹分类中的重要意义。基于零极点模型,提出指纹奇异点检测的变尺度优化模型,并给出基于哈夫变换的求解算法。为了克服以往指纹奇异点检测算法中要求首先计算指纹方向场,并依赖方向场的缺点,本报告又给出基于卷积网络的多尺度指纹奇异点检测算法。实验结果表明了我们的算法优于以往的算法。

报告人简介:

郭田德 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原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数学科学学院执行院长、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优化与应用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最优化理论与算法、小波分析及其应用、模式识别、路由器交换结构优化设计、传感器网络中数学理论与算法、渗流理论及其应用等。近几年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90多篇、申请专利多项,主持和参与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包括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重要方向项目、公安部重点课题和中国移动等多项横向课题等。是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高性能宽带信息网”重大专项战略研究组成员。2003年被北京市信息化办公室聘为“北京市信息化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多年从事指纹自动识别算法和指纹自动识别系统的研发工作,参与了我国公安部指纹识别和指纹压缩多项标准的制定工作。分别获得公安部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中国运筹学应用奖一等奖、国际运筹学会运筹学发展奖提名奖(2011 IFORS prize for OR in development, Finalist)。现任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运筹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运筹学会图论与组合分会理事长、《应用数学学报》常务编委、《系统科学与数学》、《系统工程的理论与实践》、《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等刊物编委、基金委数理学部会评专家、国家科学技术奖函评和会评评审专家(2008年、201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