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首页

讲座预告: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邓志东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邓志东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报告内容:《人工智能是新一代机器人面临的主要挑战》
    报 告 人: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邓志东教授
   
报告地点:东院7D-101

报告时间:429日(周三)14:00

 

邓志东教授简介:

邓志东,男,19661月生。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中国自动化学会智能自动化专委会主任。曾任国家863计划智能机器人主题专家组组长助理(1998-2001)。19919月获哈工大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1992年-1994年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出站后留清华大学任教,199412月晋升为副教授,2000年晋升为教授,2001年被聘为博士生导师。1996年-1997年在香港理工大学合作研究一年。2001年-2003年在美国Washington Univ. in St.Louis合作研究两年。目前的研究方向为:先进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人工智能、深度神经网络、计算神经科学、计算生物学与无线传感器网络等。

迄今已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 其中SCI收录25篇,ISTP收录32篇,EI收录106篇,Google学术搜索总引用次数2289SCI影响因子合计超过50。参编专著或教材5部,其中97首版《智能控制理论与技术》被国内多家高校选为本科生或研究生教材。先后主持或参加973项目一级课题、NSFC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NSFC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863计划重点项目与探索类项目等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30余项。1997年获首届“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后”奖,2001年获国家教育部第二届“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奖”。主持研制的通用虚拟现实软件开发平台曾参加深圳“首届中国高新技术成果国际交易会”。设计并试制了具有通用接口的标准化无线传感器网络硬件节点系列,获3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另获软件著作权登记2项。曾参与组织“十五”863计划机器人技术主题重大专项“大型全断面隧道掘进机与地下管线非开挖作业机器人”的可行性论证与立项建议工作,推动了国产大型盾构机器人的研发进程;负责或参与组织我国机器人模块化标准体系结构研究发展白皮书草稿、蓝皮书草稿等机器人发展战略报告的撰写。

近五年主要从事无人驾驶汽车、先进机器人(第2.5AGVBCI意念控制机器人、仿生大狗环境感知、模块化服务机器人环境感知与地图创建及定位)、深度神经网络与计算神经科学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