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首页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邹进教授来我校访问并做学术报告

  应河北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邹进教授来我校访问并做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报告时间:2014423日上午1100-1200
报告题目:Impact of catalysts in the growth of epitaxial III-V semiconductor nanowires

报告地点:东院图书馆报告厅 报告人: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邹进教授(Prof. J. Zou)   报告人简介: 任职: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电子显微中心与材料系纳米科学讲席教授(Chair in Nanoscience, Materials Engineering and Centre for Microscopy and Microanalysis, 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澳大利亚显微学及显微分析学会秘书长(Secretary, Australian Microscopy and Microanalysis Society澳大利亚昆士兰华人工程师与科学家协会现任会长   介绍: 个人经历:于1982年获得北京科技大学理学学士。1982年至1985年期间,在郭可信和李方华两位院士的指导下完成了他的硕士学位。在其后的四年中,他协助郭可信院士组建中国科学院北京电子显微镜实验室。在1986年至1987年期间,曾在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及澳大利亚联邦科学及工业研究院下属的材料技术研究所从事访问研究工作一年。1989年下半年,他重返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师从国际顶级电子显微学专家David Cockayne教授(生前为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进行半导体纳米结构的透射电镜研究,并于1993年底取得了博士学位。此后,邹教授一直在悉尼大学从事半导体量子结构方面的透射电镜研究。2003年下半年,他转之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但仍保持其研究方向。邹进教授在澳大利亚从事半导体纳米结构的透射电镜研究已有25年。在此期间,他曾两次短期在英国牛津大学从事合作研究(2002年和2010年)。 研究领域:主要从事纳米材料的基础研究,利用先进电子显微方法研究纳米材料的形成机理及结构—性能关系。邹进教授目前的研究方向包括:半导体纳米结构(量子点,纳米线,纳米带,超簿纳米片)的形成机理及其物理性能的研究;先进功能纳米材料的形成及其高端应用,尤其在能源,环保和医疗中的应用;固体材料的界面研究。邹进教授与来自中国,美国,日本,英国,韩国等同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建立有广泛的科研合作,并与若干中国高校及中科院研究所有着紧密的科研合作。 研究成果:迄今已ISI刊物上发表480多篇期刊论文,引用超过8700次, H-index = 46;包括NatureNature Nanotechology, Nature Materials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Nano LettersAdvanced Materials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