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志愿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校园 \ 志愿服务

“爱帮农”团队荣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百佳称号

 近日,2016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评选活动落下帷幕,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学院“爱帮农•我为家乡代言”公益助农志愿服务项目榜上有名。本次活动中,全国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脱颖而出,其中天津市三个优秀项目入围。
  201610月,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在全国开展2016年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即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100个最美志愿者、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旨在通过示范带动,传承雷锋精神,引领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为促进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作出新的贡献。
      “爱帮农•我为家乡代言”公益助农志愿服务项目,自20136月成立以来,重点开展了“爱帮农——我为家乡代言”大型公益活动,我校学子通过自己的爱心与所学帮助家乡农民销售农产。20151月至3月,100余位大学生志愿者们利用寒假时间深入天津、河北等省市开展调研,覆盖河北省11个地级市,天津市8个区,150余个市辖县区、村镇,共发放问卷3657份,回收率达89%
  团队经调研分析后,发起了面向天津市、河北省等广大农村地区的“爱帮农”志愿服务项目,采取“我为家乡代言”的志愿服务模式,以涉农电子商务为出发点,搭建了自有代言电商平台,旨在通过电子商务为农村农特产品销售提供实质性帮助,并利用“大数据”分析为农产提供包装标准化,辅助定价,寻找最佳销售方式,通过自有技术实现精准营销,拓宽销售渠道帮助广大农民解决销售渠道窄、产品收益低、市场定位不精确等实际问题。技术还得到了百度公司的孵化与支持。其项目的设计与应用,主要依托河北省大数据重点实验室,该团队可以为涉农电子商务整个产品,对接销售环节提供科学量化分析,在确保农产品对接销售渠道的同时,使其销售渠道带来的收益最大化,确保项目的顺利推进。
  项目已经有效开展了“大山寻椿记”、“盼加入,传爱心——帮助天津蓟县果农销售蓟县苹果”等多期公益活动,累计发动了代言志愿者200余位,完成了100余种农产品的上线,并对部分产品进行了大力推广,实现了红香椿首日400余斤、无抗鸡蛋首日销售4000余个、天津蓟县滞销苹果首批2500斤的销量,与我校驻赤城扶贫组合作,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帮助销售爱心羊肉600余斤,切实帮助农民获得了万余元的收益,帮助他们解决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志愿者们在活动中,还开展了义务支教知识普及,为当地的农民普及了互联网的相关知识,介绍电商平台运营技巧,与天津中以农场合作他们讲解现代化的农业和技术。项目组还深入了河北省崇礼县,并与中国光华基金会合作,开展“爱心助农,圆梦书海“的活动,为当地留守儿童带去了知识的力量和爱的温暖。
 “爱帮农”项目还受到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的关注以及天津日报、河北日报、今晚报、天津电视台、网易、搜狐等各类媒体的报道。
 

“爱帮农”志愿服务团队前往秦皇岛市抚宁县抢收红香椿

 
“爱帮农”志愿服务团队在北辰参加“四下乡”活动
 


                                                                           文字/于巍 图片/“爱帮农”团队 审核/王轩

Copyright © Hebe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津ICP备05003053号 津教备0020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