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驿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校园 \ 文化驿站

救亡图存 兴邦自强(1937——1949)

  • 一九三七年
    4月,设立附属工业职业补习班。
    5月,美国欧省大学窑业化学博士卢开津应邀来院作“耐火材料与国防”的学术报告。
    设立“校友会奖金基金”,金额1000元,利息用来奖励校友在科学研究、学术著作及制造工艺方面有突出贡献者。
    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工业学院遭日本侵略者飞机轰炸.“中国第一水工试验所”及部分校舍被毁。天津沦陷后,工业学院被迫停办。历年文书档案、图书仪器及教学设备被劫掠一空。学院秘书路荫柽携带公章及经费余款到天津英租界慈惠学校暂避;并办理资送教职员转移及学生转学、借读诸事务。
    8月,院负责人路荫柽、杨十三等,置日本占领军的复课勒令于不顾,联络校友及其子女,接受“华北人民抗日自一卫会”的领导,组成“工字团”,开展抗日救国活动。
    一九三八年
    3月,杨十三、洪麟阁等受“自卫会”派遣,率领“工字团”大部分成员,潜赴冀东发动群众,组织抗日武装,准备参加中共冀热边特委领导的冀东武装暴动。
    中共地下党支部书记赵观民,作为“京津唐点线委员会”的委员,到冀东参加组织领导冀东武装暴动,化名田野。
    5月,杨、洪组织起200人的抗日武装,参加了中共冀热边特委领导的“华北人民抗日联军”,编为抗联第三军区第四军分区游击队。洪麟阁任司令员,杨十三任政治部主任。这支队伍在冀东暴动中立下战功,队伍发展到5千余人。
    10月14日,洪麟阁司令牺牲于蓟县川芳峪台头村,时年36岁。解放后,洪麟阁烈士遗骨移葬唐山冀东烈士陵园。
    一九三九年
    6月,杨十三奉朱德总司令电召,行山八路军总部。
    7月21日,杨十三牺牲在山西省黎城上遥镇,时年50岁。9月18日,八路军总部在襄垣县土河村为杨十三烈士召开追悼会,彭德怀总司令主祭,朱德总司令至悼词,毛泽东主席从延安送来亲书挽联:“国家在风雨飘摇之中,对我辈特增担荷;燕赵多慷慨悲歌之士,于先生犹见典型。”横额是“浩气长存!”
    一九四一年
    12月8日,日本侵略军将天津的英、法租界接管,学院存放在英租界义兴货栈的片皮机等设备被强行劫掠。
    9月19日,赵观民牺牲在河北省兴隆县茅山沙峪沟,时年28岁。解放后,烈士遗体安葬于蓟县盘山烈士陵园。
    一九四五年
    11月,河北省省府令派机电系主任马津(马艺汀)教授等为河北省立工业学院校产接收员,接收抗日战争期间被日本占领者侵吞的校产。
    一九四六年
    1月,马沣、高春芳等接收工业学院本院及分院大部分未毁校舍。
    2月,河北省省府批准成立“河北省立工业学院复校筹备处”,马沣、高春芳、王竹铭为委员。
    3月,复校筹备处接收原日本工业学校校舍及机械设备。
    并旋即将沦陷时期存于天津中纺公司七厂的纺织实验机等亦移归学院安置。  
    同时,河北省府令聘学院秘书路荫柽为代理院长因路荫怪在重庆暂不能就仕,学院复校工作仍由马沣主持。
    4月,河北省拨发3千万元为学院开办经费。
    5月,天津河东中学将工业学院在天津沦陷时期三十的《万有文库》丙五第一、二两集工1486册,送还学院。
    6月30日,代理院长路荫柽到任,复校筹备处结束工作。
    8月,中央财政部电告学院,将天津海关所属之天津造币厂炼铜厂旧址借予工业学院为实习工厂。
    中央教育部保送先修班免试入学学生6名,这是复校后第一批学生。
    自军政部兵工署平津区兵工厂接收一批教学实脸设备及一架报废飞机。
    9月,天津市立第一图书馆送还工业学院在天津沦陷时期散失之书、西文残缺杂志8000余册、图书4297部。
    9月中旬,学院部设立5个学系:应用化学工程、机械工程、电机工程、纺织工程和市政水利工程等,各招新生30名;附设高级职业部设立5个科:化工、机工、土木、染织和电工等,除电工科未招生外,其他4科各招生30名,共招新生270名。均来自京、津两市。
    中国纺织建设公司天津分公司捐助工业学院2千万元。作为日常经费。
    10月12日,举行开学典礼。
    11月,中央教育部派专员吴正华等视察天津高等教育进展情况。来工业学院视察时,并搜集了师生的抗战事迹。
    12月,中央教育部令将河北省立工业学院改名河北省立工学院。
    报经中央教育部批准,市政水利工程学系改为水利工程系。
    一九四七年
    1月,中央教育部电复,同意河北省立工学院英文校名:HEBEI INSTITUTE TECHNOLOGY,缩写为:HIT
    向河北省教育厅呈报工业学院教职员抗战事迹,包括杨十三、洪麟阁、路荫柽、马沣、赵显斋等。
    河北省教育厅转发中央教育部聘书,聘代理院长路荫柽为河北省立工学院院长。
    2月,纺织工程学系教授崔昆圃等,代表工学院自中纺天津分公司接回天津伦陷时期被日本劫掠的一批纺织机械及实验设备。
    3月,汪华堂奖学金基金董事会赠予工学院学生奖学金80万元。
    3月19日,举行庆祝活动,纪念河北省立工学院成立44周年。
    中央教育部拨发1947年度补助费计:1亿6千万元。
    5月,河北省府补助本省籍贫苦优秀学生每人5万元,限额10名。
    6月,学院部5个学系和“高职部”5个科,各招新生30名,共招新生300名。
    联合勤务总司令部天津陆军总医院交还占用工学院的部分楼房。计115间。
    天津复兴大悲院(天津河北天纬路)将工学院分院占用该寺院的土地20亩,自愿无偿奉送;产权契约即日移交予工学院。
    暑期留校学生,由学院统一介绍到本市各有关实习厂家勤工俭学。
    8月,中央教育部专案补助工学院经费3亿元。
    9月,河北省教育厅令将河北省立高级职业学校复员学生25人拨入工学院收容,并另行开班,按高级职业程度授课。
    函美国纽约联合国秘书处,索取有关本院历年报送之中文本资料。
    中央教育部颁发长方形铜质“河北省立工学院印章”一颗,自1947年10月10日启用。
    11月,中央教育部补助工学院实习工厂生产资金1亿元,中国纺织建设公司捐助工学院经费1亿元;善后救济总署冀热平津分署配售手工工具一批。
    12月,《河北省立工学院校友录》出版。内容:序言、院史编年、校友会员名单、校友会章程等。
    一九四八年
    年初,工学院再建地下中共党支部,水利工程学系学生李振馥为支部书记。
    建立“十三图书室”。图书室以抗日民族英雄、工学院校友、前工业学院斋务课主任杨十三的名字命名。该图书室为地下党的活动中心。1948年8月20日遭国民党军警特务破坏。
    4月15日,工学院学生会自治会借联勤总司令部天津陆军总医院占用工学院校舍不予退还为由,组织全院学生连续举行罢课,揭开反对国民党统治的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运动的序幕。
    5月20日,工学院地下中共党支部通过学生自治会出面,组织全院学生参加天津“学联”发起的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运动,全院罢课、结对游行示威。当队伍行进至罗斯福路(即今和平路)南市一带时,与国民党军警当局支持的、三民主义青年团天津总团组织的“学生”游行队伍发生冲突,许多进步学生被打伤。共学院学生被打伤10余名。此即发生在天津的“五二O”血案。此次学潮持续到6月13日。此后,中央教育部发文,指责工学院管理不善,并限期查处受“共匪操纵的带头闹事的学生”。7月15日,工学院院长路荫柽电复教育部及部长朱家骅申明:学生罢课,实属因校舍纠纷而起,并无受“共匪”操纵事实;同时说明,学院设法补齐因罢课所缺课程。
    8月20日,大批国民党军警宪特人员,突然闯入工学院学生宿舍及“十三图书室”进行搜查,并逮捕了20余名学生。称为“8.20”血案。经院长路荫柽和《大公报》记者傅冬菊(傅作义将军之女)等多方营救,9月12日,被捕学生全部获释。
    11月,国民党天津政府当局令各大学准备南迁。工学院院长路荫柽以拖相对,抵制南迁。
    中共地下党组织通过学生会组织反南迁护校队。保护校产、反对南迁。
    一九四九年
    1月15日,天津解放。中国人民解放军天津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文教部派程懿武、赵进田(均学院校友、解放战争中参加人民解放军)为军代表接管河北省立工学院。全校师生敲锣打鼓、载歌载舞列队欢迎。
    2月上旬,工学院于解放后正常开学授课。
    组成“46周年校庆暨纪念杨十三烈士殉国10周年筹备委员会”,代电毛主席、朱总司令、华北人民政府董必武主席,并函邀华北人民政府副主席杨秀峰同志参加纪念会。董必武送条幅一帧,杨秀峰因公未成行,回书一封。
    3月6日,路荫柽院长向天津“军管会文教部汇报工学院情况”,并要求辞去职务。文教部于3月27日批准路荫柽辞职;同时,任命水利工程系主任赵玉振(即赵今声)教授为教务主任并代理教务。另,任命羡数剡为工学院附属高级工业职业学校(即原“高职部”)主任。
    6月,工学院附属“高级职业学校97名学生毕业。化工科20名,机工科28名,土木科26名,染织染科23名。
    7月,天津“军管会”文教部任命赵玉振为河北省立工学院院长。
    11月3日,召开大会正式宣布中共河北省立工学院党支部公开,支部书记为魏文如(机械工程系三年级学生)。

Copyright © Hebe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津ICP备05003053号 津教备0020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