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驿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校园 \ 文化驿站

工大故事:记全国最早的高校校办工厂


 
河北工业大学已走过113年的风雨历程,历史上的她很不一般,不仅历史悠久,而且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是全国最早培养工业人才的高等学校。她的前身北洋工艺学堂在19031月创办之时,同时创建了全国最早的高校校办工厂,即化学实验、机器制造两厂。经考证,光明日报于200332日刊登报道称“最早的高校校办工厂在河北工业大学发现”。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两所校办工厂的故事。
 
1904912,学堂总办周学熙在《工艺总局详请设立教育品陈列馆酌拟试办章程文》中说“学堂为人材根本,工艺为民生至计,二者固宜并重。而讲求之道,亦属相资。工艺非学不兴,学非工艺不显。”阐明了开办工业教育、培养工业人才与发展工业的关系。强调办学与兴工、学理与动手相结合,亦工亦学,手脑并用。并且,他特别强调要办好实习工场,为此,周学熙于光绪三十年九月十三日(1904年)又为办实习工场向袁世凯呈文,提出“实习工场与工业学堂联为一气”,“以工场为学生实验厂,以学堂为工徒之研究室”。“ 学生入场习练,既领会理化之精微,又经历其实验”。并在《工艺总局总志》中载明:“学理与实行两方面尤须相资并进。今既设学堂以造就人才,必习高等各专门科学,以备工场习艺之师,兼办实习工场,以为学生及工徒练习之地。而学堂教育用品尤必自行仿造,乃足裨学界而开工智……”还在实习工场试办章程中更加明确指出:“本场谨遵钦定学堂章程名为实习工场,以提倡制造培养民生储备各项公司工匠之才,成本局学堂、学生之艺为宗旨。与工业学堂联络一气,兼以工场为工业学生试验制造之所。而学堂各科教习即为工场工徒讲课之师,相辅而行,收效较远。”用今天的话概括就是实习工场既为学生实习,以提升其实践能力的场所,又是工厂工人接受专业知识,以提升理论水平的场所,培养造就实用型人才,理论与实践并重,为振兴实业服务。


1903年建校初期,学校就建成化学试验和机器制造两场,建筑面积340平米。19049月,直隶高等工业学堂按照《高等工农商实业学堂章程》,禀请直隶总督批准筹设附设实习工场。创办实习工场的首任“管理”(场长),由高等工业学堂庶务长、后成为天津近代四大书法家之一的赵元礼兼任。场内初设染色、织布等四科(科,相当今之车间),随之又添设制燧(火柴)、刺绣二科;因场地渐不敷用,遂于1905年在天津河北窑洼购地38亩建造新的实习工场,建筑厂房及办公用房546间,约8200平米,工徒八九百人。新的实习工场分为12个科,即织巾科、染色科、胰皂科、木工科、窑业科、制燧科、提花科、刺绣科、图画科等。学生半日听讲半日入场习练,实习工场规划有序,布置规整,成为当年颇具规模的“储各项公司工匠之才”的重要基地。
             此时实习工场除供工业学堂学生试验制造,主要的是“以推广民间生计为主”,一方面进行商品生产,一方面为民间培养生产技匠,传播推广生产技能。学生当时的实习都是生产型实习,实习产品全部作为商品出售。实习工厂所生产产品种类繁多。据资料记载,1906年,实习工场生产的产品有数十个品种,经济效益很是可观。同时,从多种产品中选出精品,送直隶工艺总局所属的劝工陈列所和清廷农 工商部所属劝工陈列所陈列展示,以期推广。1906年,慈禧太后曾从陈列的精品中,选中了实习工场制造的“绣鹰屏风”一架,摆设于宫中,并特地下旨嘉奖。据光绪三十三年十二月初七日(1907年)直隶总督杨士骧为“监司大员总办工艺各事成效昭著恳恩优奖以励实业”折所称,“实习工场先后毕业者已七百人,分赴本省外省充作工师匠目,凡百余人转相传习,生业咸兴。”这些取得“宫保优奖顶衔”的匠师,又在各地开办类似实习工场的工场或习艺所,既开工、又授徒,使工业技术转相传习,对工业的普兴,起到了“酵母”的作用。如,闻名国内外的高阳“爱国布”的兴起,从生产工艺到技术人员,均得益于实习工场。当时士大夫多重清谈,鲜有自办实业者。自从有了实习工场的示范训练,技术人手逐渐增多,于是便有筹资创办各种工厂如:天津造胰公司、丹凤火柴公司等,都是为这个时期的士绅所筹办,皆间接接受实习工场之启导。
学校初创时即明确了“以发明工业为宗旨”,学校不仅仅生产产品,还在实习工厂进行科学研究和试验,研究成功之后,就和社会乡绅合作,推广生产。
为了能够振兴民族工业,与一般专事生产的厂家不同,它的生产技术,概不保密。为工业普兴,实习工场将本场试验成熟的工艺技术编纂成册,广为宣传。并且,为更加广泛地宣传推广工业技术,附设实习工场每年举办一次“纵览会”,每次时间为一周。各科学生、工徒照常工作,参观者有专人为之讲解。190610月,实习工场举办了第一次“纵览会”,五天会期内,共接待参观者5万余人次(当时天津居民为35万)。据记者、江南乐育生撰文称:“观毕,目为之炫,神为之移。”
        综观实习工场的创建与发展,学校始终坚持“以发明工业为宗旨”,坚持“工学并举”的办学特色,对于学生的培养更是注重技能与素质兼顾,为了掌握近代先进技术不惜重金聘请外籍工师传授技艺,要求学生工徒重视发明与创造,学以致用。师生兴工艺以强国,辟工场以济民生,将“家国担当”列为己任,誓为国家的复兴与民族富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Copyright © Hebe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津ICP备05003053号 津教备0020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