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驿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校园 \ 文化驿站

工大故事:我校出了个“全运会”冠军

 
        全运会?冠军??是的,您没听错,不过不是现在的,而是在106年前,我校前身直隶高等工业学堂学生李树池在全国学界运动会上荣获高等组铅球比赛冠军。这次比赛,辛亥革命后被追认为中华民国第一届全运会。
        学校创办伊始,就非常重视体育运动的开展,早在1903年学校便参加了天津学校体育联合会,开展体育教育、倡导体育活动、宣传体育精神成为我校的一项优良传统。当时,我校师生在天津校级运动会乃至全国运动会中屡获佳绩,李树池就是他们当中的典型代表。
        19071013日,天津基督青年会在天津老城西南城隅操场举办第五届天津青年会运动会,我校学生李树池斩获两项冠军、一项亚军。天津青年会运动会最早可以追溯到1903年,在基督教青年会干事的倡导下,成立天津中等以上学堂体育联合会,举办天津城市校际体育运动会,名为“天津青年会运动会”。北洋大学堂、普通中学 堂、官立中学堂、新学书院和高等工业学堂(我校前身简称)等5所学校参加了比赛。运动会观众达5000余人。这届会是我国举办最早的校际运动会,此后基本保持每年秋季举办一届。1914年起,更名为“天津学校联合运动会”。
        第五届天津青年会运动会共设有童子跑、阻物跑、百码跑、掷铁弹、抛铁弹、执竿跃高、跃远、接力、拉绳等项目,各类学堂包括高等、中等、初等学堂学生均参加了比赛。比赛结果,我校前身直隶高等工业学堂学生李树池,一人夺得掷十二磅铁弹(铅球)、抛十二磅铁弹两项冠军和执竿跃高(撑杆跳)亚军。直隶高等工业学堂夺得接力赛跑和拉绳(拔河)比赛两项亚军。


教会学校举办田径运动会实况,运动场边挤满了观众
        据当时《大公报》报道,运动会“是日午后虽有微雨沥尘,而学堂在事诸君及与赛学生并南段巡警总局乐队皆如约而至,冒雨从事。且曾方伯及卢学使亲诣操场,慰劳奖励。学界冒险尚武精神可见一斑。”
        19081017日,私立、官立、普通三种学堂合开运动会,李树池再次夺得铅球冠军并获得铁饼亚军,直隶高等工业学堂又取得接力赛跑第二名。
        1910年全国学界运动会与1018日至22日在南京举行,分高等组、中等组和学校组,李树池参加了高等组的田径比赛,获得铅球比赛冠军。这次比赛,辛亥革命后被追认为中华民国第一届全运会。

Copyright © Hebe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津ICP备05003053号 津教备0020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