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校园 \ 师德师风

82岁老专家解读“工学并举”办学特色

 
55日下午,在工程训练中心210教室,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原校科技产业处副处长,原河北省机电一体化工程技术中心总工程师,现年82岁高龄的唐承业高级工程师,以《实践教学与我校工学并举办学特色相结合,在双一流大学建设中发挥作用》为题,为实验实训中心全体教工上了“生动一课”。 
唐承业老师强调:工程院校必须突出强化自己的工程特色。他结合我校校办工厂的发展历史,讲述了周学熙、魏元光、潘承孝的教育思想,以及“工学并举”办学特色的形成过程。学校创办之初,首任总办周学熙先生就提出了“学堂为人才根本,工艺为民生至计,二者固宜并重”;“工艺非学不兴,学非工艺不显”的思想,创办了中国高校最早的校办工厂,学校升格为本科后的首任院长魏元光先生提出了“教育与工业相助相长”的办学思路,倡导学生“手脑并用”。1958年学校恢复重建时的首任院长潘承孝教授提出了“加强‘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教育、走教学科研生产一体化道路”的办学思路,并投资数百万元建立了机床厂、电工厂、教学实习厂,进一步强化了“工学并举”办学思想的实践基础,对河北工业大学的发展乃至对中国式工业教育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而今天作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实训中心更是“工学并举”的支撑平台,传承着新时代实践育人、科研服务的功能。唐承业老师也就实验实训中心如何更好地理解贯彻“工学并举”传统、如何支撑“双一流”大学建设以及实训教学如何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解读现场

Copyright © Hebe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津ICP备05003053号 津教备0020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