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校园 \ 师德师风

计算机学院狠抓学风促成才

 
        33日,在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学院学风推动会上,物联网141班屈嘉琦同学作为成绩优秀班班长,分享了作为“学霸”班养成的体会。“开展典范培育工程,以先进典型带学风”是学院本学期将全力推进的《学院学风建设年实施方案》举措之一,学院还从多方入手,通过“五大工程”建设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健康成长成才
        一是加强基础养成工程,以行为习惯固学风。
        推行自主晚自习。各年级结对帮扶、需要课程辅导的同学等都要坚持上晚自习,学院成立以学生班干部为主体,辅导员负责的学风督查组,对学生集体自习情况进行抽查。建立学习接待日制度。由各年级辅导员及学生发展规划办公室定期召开师生教学交流座谈活动,让师生一起分析原因,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
        二是回归教学课堂工程,以严格纪律促学风。
        专业课教师作为课堂教学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当严格课堂纪律,加大对学生平时学习过程的考核和管理;在日常教学中以“学高”和“身正”影响带动学生;制定课堂考勤制度,实行教师、学习委员“双考勤”周报制。将学生课堂纪律纳入学生综合测评和奖学金评比,并加强与家长联系,反馈学生在校表现。
        三是强化学业预警工程,以超前干预抓学风。
        加强教育,制度约束,进一步提升加强学风建设的执行力。各年级辅导员、班导师、教学质量办公室,联合加强对学生学习的督促检查和动态管理,形成学院、学生和家长三方联动、协作、共管的局面,建立起有效的学业危机干预机制和跟踪指导服务体系,对学习困难学生及时进行“一对一”、“多对一”等形式帮扶。坚持学习纪律惩戒。通过多种途径与家长保持有效沟通,取得家长有效配合。
        四是开展典范培育工程,以先进典型带学风。
        开展学风评比活动。明确班级的目标任务,各年级组织开展“学风建设优秀班级评比活动”,充分发挥大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建立自我管理机制,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学习风气;通过“学霸”课程辅导讲堂、结对帮扶、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帮助落后学生共同进步。
        五是规范管理干部队伍,以贴心服务育学风。
        加强学风建设,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及各系主要负责人既要从严管理认真履职,又要有服务意识善于管理,统一思想。建立由主管学生工作、教学工作的院领导任组长,学工组、班导师组成“学业帮扶工作小组”,辅导员、班导师、专业课教师要分工合作,学生发展规划部牵头成立重点学生学业帮扶中心,统筹推进学业辅导工作。学院将学业帮扶工作纳入年度考核体系,每年度评选优秀班导师及学业辅导优秀奖若干,进行表彰和奖励。
        在学风建设工作推动会上,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学院院长顾军华强调,通过学风建设,将全力做到“六个提高”“六个减少”。即:“上课和自习出勤率提高,学习成绩提高,听课效果和学习效率提高、参加比赛获奖率提高、考研录取率提高、就业率提高”;“不文明现象减少,晚上不按时就寝的学生减少,上课和自习迟到、早退、旷课的现象减少,挂科的学生人数减少,留级的人数减少,考试违纪的人数减少。”
        学院党委书记商植桐就提出了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狠抓落实,注重实效;强化担当,严格追究三点具体要求,并强调全院师生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打造优秀学风学院,全面提升学院办学水平,迎来学院学风建设的新局面。
        会上,周建伟院长与学院师生分享“学风建设心得”,鼓励大家学在当下,赢在未来,齐心协力,努力走在教学改革和学风建设工作的前列,成为全校的示范点、排头兵,探索在新的教育背景下实现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会议现场

                                                                     文并图/于巍  审核/王轩

Copyright © Hebe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津ICP备05003053号 津教备0020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