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校园 \ 理论学习

全校师生热议赵克志书记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月10日,河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牢牢把握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根本方向、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创我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河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召开给我校思政工作注入了一剂有力的强心剂,在我校广大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校党委书记  李强:

作为代表,我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做了典型发言,通过参会,深刻的感受到省委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特别是克志书记在讲话中要求,各高校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河北工业大学作为省重点高校,将以此次会议精神的学习和传达为契机,进一步开拓新思路、实施新举措,努力落实好一个责任,即党委主体责任;建设好一支队伍,即理论宣讲员队伍;搭建好一个平台,即网络新媒体教育平台;利用好一个载体,即大学文化育人载体;建立好一个机制,即思政工作协同机制,扎实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我省高等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  韩旭

克志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加快推进我省“双一流”建设,进一步提高高等教育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河北工业大学拥有114年的办学历史,在百年的办学过程中形成了“工学并举”的办学特色,并一直融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作为全国唯一的省市部共建211工程大学,河北工大在双一流大学建设过程中,必须继承和发扬“工学并举”的办学特色,紧紧围绕服务京津冀经济社会发展,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将工程教育与经济建设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工程实践相结合,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相结合,以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四有”新人为己任,走工大特色发展之路,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为双一流大学建成而努力,为加快“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党委常委  贺立军

克志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更加注重运用新媒体新手段,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将理论和观点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网言网语讲出来。前不久工大刚召开了全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会,主要目的就是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加强理念创新、内容创新、手段创新,适应互联网发展大潮,进一步提升做好网络思政工作教育意识,建立健全网络思政工作机制,充实网络思政教育内容,加强网评员队伍建设、手段平台建设,以满足学生思想需求为中心,主动服务、主动引领、主动教育,不断提升网络思政工作水平,服务于大学生成长成才。

校党委宣传部部长  陈鸿雁

赵克志书记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紧扣立德树人这一高校根本任务,推动高校思政工作改革创新。一要筑牢广大学生理想信念的坚强基石。二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三要加强高校师资队伍建设。四要运用新载体、新手段使工作活起来。克志书记的讲话为我们今后做好思政工作指明了方向。为了贯彻落实克志书记的讲话精神,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效果,学校将依托“三个课堂”建设,即以教室内思想政治理论课讲授为载体的第一课堂,以教室外的校园文化活动和实践活动为载体的第二课堂、以网络新媒体为载体的第三课堂,增强三个课堂协同育人的机制,将思想政治工作嵌入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各个环节,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格局,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为“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文化条件和舆论支持。

理学院党委书记  万林战

赵克志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要高标准搞好顶层设计,对全省高校建设布局、规模和层次作出科学规划”,“要加强与京津地区高水平大学的对接,积极开展合作办学”。这对于我校这所地处天津、河北省属的211重点建设大学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双一流”建设中承担更大责任,在建设教育强省、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作出更大贡献,在对接京津冀高水平大学、开展合作办学方面充分发挥我校独特的区位优势已经成为我校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全校师生只有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省人民的大力支持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旗帜,“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努力开创河北工业大学思政工作新局面,方能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河北人民。

校团委副书记  田晓勇

赵克志书记在河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上的讲话与全国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与总书记的指示一脉相承、据理相通。讲话精神聚焦我省高等教育发展新局面,立足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站位高远、方向明确、举措清晰、鼓舞人心。作为基层高校共青团干部,我们要充分发挥组织体系优势,尊重学生主体地位,抢抓机遇、彰显作为,在大学生思想引领、基层团建、“第二课堂”体系建设、从严治团等方面工作创建品牌、发挥实效。与广大青年师生同心同向、群策群力,做好学校“大思政”这张试卷的必答题,为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  韩剑锋

赵克志书记在我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体现了省委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同时也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严格要求。作为一名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工作战线上的战士,我感觉到使命光荣、任务艰巨。一是要在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上继续磨练自己,牢牢树立为教书育人、为学生服务的理念;二是要不断加强学习和实践,切实提高教育教学的能力和水平。我坚信在全党全国全省各级领导的关怀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一定能迎来一个新的春天。

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  张跃庭

总书记提出的教书和育人、言传和身教、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四个统一”的要求极为重要,是高校教师的基本职业和政治要求,一个不认可“四个统一”的高校教师,不是一个合格的社会主义大学教师。学院党委就是要把培养坚持“四个统一”的合格高校教师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任务之一,打造一支坚决贯彻党的高教思想的文化工作者队伍(立德),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培养一批又一批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树人)。

人文与法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  李彦磊

本次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对全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为省内高校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作为院系一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结合克志书记就紧扣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将在以下三个方面推进工作。一是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在班级管理、日常服务中把思想政治教育渗透进去,把工作做足做细,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在“润物无声、春风化雨”中实现“立德树人”效果;二是要建设新媒体工作平台,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完善全媒体运营宣传体系,变高校新媒体“自嗨”到引导大学生“齐嗨”,筑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基地;三是创新工作载体,深挖学生社团、社会实践等在实践养成、文化熏陶等方面的表现形式,开展引领教育“以点带面”,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性爱国爱党,知行合一、勇于担当,筑牢广大学生理想信念的坚强基石。

城市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  祖磊

克志书记出席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并发表讲话,既有目标又有举措,既明确了努力方向又明确了重点任务,为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拓宽新思路。“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本者成”,只有培养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要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精神上来,站在互联网的风口浪尖,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大干一场,将思想政治工作在高校落细落小落实,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强大动力。

城市学院学工部主任  刘征

河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赵克志书记的讲话让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这次会议的召开和赵书记的讲话,使河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了新的目标和方向,也对我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让我们更加明确了自己肩上所担当的重任。一剂强心针,注入新动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就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一名河北高校的思想政治辅导员,我们的神圣使命和自身所肩负的责任就是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处处为人师表。这些也要求我们要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从小事做起,从学生身边做起,真正实现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为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做出自己的贡献。

理学院教师  郭献洲

高校教师应以教书育人为己任,肩负着党和国家人民百年大计的厚托。应身心和谐,教学为先,育人为本。作为高校教师,一定要尽职尽责、修身正己、辨别是非、真诚育人、严于律己。一切从小做起,一切从己做起,万事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教育和引领学生,感化学生。不仅要让学生学到知识,更要学会爱国和做人,做到学业和思想的双引领,并把爱国和做人的思想蕴育到教学中,努力培养学生成为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富强

赵克志书记在河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从四个方面为我省开创高校思想教育新局面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确立了主阵地,抓住了关键环节。作为一个工作了近30年的高校思政人,听了赵书记的讲话后,我倍受鼓舞。我们应该认真学习并领会讲话精神,把讲话精神创造性地落实到我们的实际工作中。特别是赵书记提到要加强高校思政队伍建设,队伍建设是搞好高校思政工作的关键。我们一线思政教师应该加强工作责任感,增强工作积极性,提高思政工作水平,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开创高校思政新局面。相信有中央、省委的英明领导,有思政人的不懈奋斗,高校思政工作一定会有大发展。

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  解丹

在学习克志书记讲话中,我们作为党的基层工作者和一线教育工作者,深深地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需要反复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的要求、部署。在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教学中不断体会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遵循规律、提高水平。以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为着力点,强化问题导向的学术训练和实践锻炼,大力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职业发展能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力资源强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  孙冬雪

作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骨干力量的辅导员,认真学习赵克志书记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精神后,更加深刻认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定会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开展社会实践,组织积极向上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主动占领网络思政教育新阵地,继续开展细致入微的谈心活动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努力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定会始终坚持继承优良传统和改革创新相结合,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定会真心关爱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公正对待学生,以高尚品格和人格魅力教育感染学生。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  赵琳

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学习赵克志省委书记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对于做好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意义深刻。赵克志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筑牢广大学生理想信念的坚强基石,就是针对当下少部分大学生理想信念缺失,政治观念淡漠,责任感缺失的现象,因此,高校辅导员要按照赵克志书记在讲话中要求去践行,加强高校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综合运用教育教学、实践养成、文化熏陶等方式,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大学生思想政教育工作放在在高校教育工作中首位来认真负责。

校学生会主席  吴红颖

赵克志书记在省思政会议上指出,要运用新载体新手段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对此,我有着强烈的认同感。学生会肩负着学生思想引领的重要任务,面对网络复杂化、社会多样化的时代背景和当代大学生崇尚独立、突出自我的特点,我们逐渐舍弃传统集中的活动方式和自上而下的信息传导方式,充分尊重学生主体地位,通过设计更多互动环节,融合课堂内外、校园内外、线上线下多方资源,探索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从学生权益维护、校园文化建设、学生社团管理等多方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面对共青团改革的时代背景,学生会将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不断前进,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学校双创建设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  许曈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只有我们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下马列坚定信仰者、思政积极传播者、中国梦模范实践者,用有品行、讲奉献的实际行动为社会做贡献,我们的社会才能涌现一批又一批可靠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一名思政学子,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我们这批未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树立专业自信、理论自信的意识,以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我们要积极参加并鼓励同学参与各项有特色有影响力有深度的党团建设活动,在广大学生中起到辐射带动影响,在基层支点中尽力发挥自己的最大作用,真正实现服务他人、完善自我,成为新时代国家社会建设强大有生力量的前头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  白璐婷

学习了赵克志书记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我受益匪浅、感触良多。作为大学生甚至是党员干部的我们,应该明确自身的定位,积极配合学校各项工作特别是思政工作的开展,同时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带动同学们的自我完善的热情,进而使大学生群体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建设成果中最优秀的彰显。

2017年,学校将积极贯彻河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夯实基础、锐意创新,构建三个课堂协同育人机制,大力加强第一课堂建设,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大力加强第二课堂建设,助力学生发展、成长成才;大力加强第三课堂建设,做好网络思想引领,占领网络思政工作阵地。继续强化责任意识,加强教师和专门力量建设;围绕育人目标,强化协同合作,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围绕中国特色,强化主体责任,加强和改善党对思政工作的领导。全校师生一起“塌下身子、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开创我校思政工作新局面!

Copyright © Hebe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津ICP备05003053号 津教备0020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