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新闻

首页

河北工业大学校领导一行赴省国资委调研深入推进河北省绿色化工实验室建设事宜

4月2日,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马国伟一行赴河北省国资委调研。省国资委二级巡视员周革非,沧州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桑金歌,开滦集团总工程师郑庆学,冀中能源总工程师张党育,三友集团总工程师马德春参加调研活动。各方就河北省绿色化工实验室建设事宜,进行深入交流讨论。

图片1.jpg

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马国伟感谢省国资委及下属企业对我校多年来的有力支持,介绍了河北工业大学与沧州市人民政府共建河北省绿色化工实验室相关背景及筹建情况。他表示,作为河北省属高校,河北工业大学将以服务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目标,主动融入本省经济建设主战场,为河北省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提供强力、持续、高效的人才支持和科技支撑。下一步将与沧州市政府、省内化工龙头企业深化务实合作,加快实验室总部建设的同时,在开滦集团、冀中能源、三友集团建设实验室分中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集聚高层次创新人才、培育高新技术成果。

化工学院院长王瑞虎就实验室组建方式、研发团队、发展目标、管理体制与运行模式进行详细汇报。他表示河北省绿色化工实验室将瞄准国际前沿,聚焦石油化工、煤化工、海洋化工等领域,重点开展绿色化工与本质安全、化工节能过程集成与资源利用、精细化学品开发、海水资源综合利用、化工新材料制造等方向研究与成果转化,打造国家绿色化工领域高层次、全链条科研创新基地。

沧州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桑金歌介绍沧州市产业基础、实验室场地建设进度及实验室后勤保障措施情况。他表示,沧州市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十届四次全会部署,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推进河北省绿色化工实验室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建立工作专班,倒排工期,全力做好服务保障。以河北省绿色化工实验室为载体,发展壮大临港产业,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力争绿色化工产业在全国实现领跑或者并跑。

开滦集团、冀中能源、三友集团的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各自企业产业基础及研发情况,并表示与河北工业大学前期合作基础扎实,在绿色化工、新能源等领域已经产出一批校企联合研发成果并实现产业化。下一步,将全力支持配合河北省绿色化工实验室建设,以实验室为纽带,解决企业技术支撑不足、人才支撑不足难题,延链补链,深化化工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为河北产业升级积蓄新动能。

图片2.jpg

省国资委二级巡视员周革非对河北工业大学、沧州市科技局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河北工业大学历史传承悠久,科研力量雄厚;沧州是环渤海经济区和京津冀都市圈重要组成部分,绿色化工产业基础扎实,双方合作拥有坚实基础和广阔空间。化工产业是河北省重要支柱产业,河北省绿色化工实验室建设意义重大、使命非凡。省国资委及下属企业将从政策、资金上全力支持实验室建设,推动政府、高校、企业深度合作,打造人才汇聚、技术领先、转化高效、体系完备的创新高地。他要求各方扩宽视野、提升格局、创新理念、激活机制,打破壁垒、通力配合,解决企业技术需求、解决行业痛点难点,培育新质生产力,引领河北省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

科学技术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国家大学科技园管理中心、化工学院负责同志参加调研交流。

文/姚爽  图/高丽雅  审核/刘卫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