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新闻

首页

【服务河北在行动 】河北工大新增一省部级国际合作基地

近日,从河北省科技厅获悉,河北工业大学“河北省‘一带一路’先进材料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正式获批。该基地的获批,实现了学校在省部级国际合作基地的新突破。

该中心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建设,从“中国-俄罗斯先进碳材料研究与应用联合实验室”的基础上发展而来,是中国与俄罗斯高校、企业长期密切合作的成果。2019年10月,河北省科技厅代表团访问俄罗斯,在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听取了中心国际合作项目情况汇报,并与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副校长、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巴拉夫高夫教授讨论了我省与该校合作事宜。河北省科技厅原厅长马宇骏(现为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为在我省国际合作项目执行过程中成立的“中国-俄罗斯先进碳材料研究与应用联合实验室”授牌。

今后,学校将加大对河北省“一带一路”先进材料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的支持力度,并依托该中心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大中型企业在国际化办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产业化生产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提高学校、河北省和京津冀地区在金属基复合材料领域的研发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主动服务加快建设“经济强省 美丽河北”,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在河北大地展现出更加美好的图景。

据悉,河北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与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和乌克兰等国家的多所高校与科研院所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研究领域涵盖金属基复合材料、先进碳材料和储能材料等。先后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项目子课题、天津市“一带一路”联合研发中心项目、中国-乌克兰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科技合作分委会会议交流项目以及河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际合作专项等合作项目,联合发表高水平SCI学术论文20余篇。

图文:王清周

审核:夏兴川  赵庚  张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