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新闻

首页

贾庆林校友亲切接见学校领导

  7月3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全国政协原主席、我校校友贾庆林在北戴河亲切接见了学校党委书记李强、校长韩旭、校党委副书记贺立军一行。

  李强、韩旭代表学校四万名师生及海内外广大校友向贾庆林同志表达了良好的祝愿,并就近两年来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情况作了汇报。李强说,两年来,在贾主席的亲切关怀下,在河北省委省政府、天津市委市政府和教育部、科技部等部委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在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国家级科技平台建设和为区域及地方经济服务方面均取得显著成绩,综合办学实力进一步提升。目前,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按照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实现河北工大振兴努力工作。

  在听取了学校工作汇报后,贾庆林同志向母校领导和师生表达了亲切的问候。他深情回顾了在母校求学期间的难忘经历,指出多年来河北工业大学为国家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为京津冀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要求学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教育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主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努力彰显办学特色,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争取河北省、天津市等多方更多支持。

  在谈到学校世界一流学科——“先进装备工程与技术”建设时,贾庆林同志指出,制造业是国家强盛的核心和基础,要紧紧围绕“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实施,大力加强自主创新,尽快在“卡脖子”的核心关键技术领域实现突破。高校要大力加强学科的交叉与融合,在智能装备制造、新一代人工智能、碳基材料、大健康领域调整优化学科布局,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努力培养高端人才,承担起“智造”强国的历史重任。

  在听取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汇报后,贾庆林同志结合机器自主学习、4D打印、纳米机器人、组合式创新等案例,着重指出,学校要以“新工科”建设为契机,大力加强学生创新精神、工程能力培养,要用本专业、本领域最新科学技术成果更新教学内容,培养制造业高端创新人才。同时,要按照通专结合、一专多能的要求,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大学生只有具备了多方面的能力,才能适应新技术革命背景下的职业发展要求,才能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见期间,贾庆林同志精神饱满,思路敏捷,视野开阔。他不时询问学校建设发展中的具体情况,并就学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工作同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李强、韩旭代表全校师生诚挚邀请贾主席在合适的时间回母校看看,贾主席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参加会见的还有学校办公室主任刘伯颖。

 

文/李志明 图/李天生 审核/刘伯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