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新闻

首页

河北梆子《牺牲》走进河工 杨开慧故事感师生泪目

624,由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创排演出的河北梆子实验戏剧《牺牲》,走进河北工业大学世纪礼堂。婉转激昂的唱腔,曲折跌宕的剧情,为理想而歌的信念……来自黑暗地狱的一轮红日,让九百名师生含泪看完全场演出。

该剧取材杨开慧烈士牺牲前在狱中的感人故事。通过狱警、国民党特务头子李琼与杨开慧之间的片段式故事展开,细细铺陈着爱恨与情仇、坚守与放弃、灵魂与肉体、理想与现实的戏剧冲突,刻画了她的英雄人格、母性人格、女性人格等不同侧面,集中展示了杨开慧与毛泽东之间伟大深沉的爱情,反映了中国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波澜壮阔的社会历史画卷,揭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一步一步走向胜利的历史必然。

戏剧场景简洁而不简单,表现方式写意却显情深。将戏剧人物放置于典型环境之中,通过生死、情爱、义利、善恶的探问,塑造了以杨开慧为代表的为实现理想甘愿牺牲的早期中国共产党人的形象。通过叙述、对话、拷问,与观众进行信仰层面的对话。

现场师生含泪看完了整场演出。同学们纷纷表示,虽然是家乡戏,但此前从未在剧场里看过河北梆子,没想到原来这么精彩!老师们的演出太棒了!这才是真正的艺术家!”“这样的故事讲述,确是震撼心灵的理想赞歌,这才是信仰的力量!

校党委书记李强观看全场演出并动情表示:感谢河北艺术职业学院送来的精神食粮,师生既得到了艺术的享受,还获得了心灵的启迪! 

据悉,河北梆子实验戏剧《牺牲》创排阵容强大,由国家一级编剧刘兴会担纲编剧,上海京剧院一级导演、中国戏曲导演协会理事王青执导,梅花奖获得者彭蕙蘅领衔主演,梅花奖获得者雷保春、国家一级演员刘海军等河北梆子艺术名家加盟演出。


梅花奖获得者彭蕙蘅饰杨开慧剧照

梅花奖获得者雷保春饰老狱警剧照


国家一级演员刘海军饰演李琼剧照


校党委书记李强与河北职业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赵宗更慰问演职人员

文、图/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