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新闻

首页

我校1支团队再获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支持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622日公布的2017年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滚动支持名单(教技厅函〔201769号文),我校唐成春教授带领的六方氮化硼制备及其应用关键技术创新团队成为全省唯一入选的团队,资助金额300万,资助期限20181月至202012月。这是继2013年该创新团队成为我省唯一入选团队,获得300万元资助后再次进入支持名单。

唐成春教授带领的教育部六方氮化硼制备及其应用关键技术创新团队是以河北省微纳尺度氮化硼材料研究重点实验室、材料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河北省强势特色学科以及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河北省重点学科为依托。团队核心成员全部具有博士学位且多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其中多名成员获得了包括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河北省高端人才省管优秀专家河北省杰出专业技术人才河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河北省三三三层次人才等在内的多项专家、荣誉称号。在首个培育期内各研究方向均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为河北工业大学的工程学、材料科学两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全球前1 %作出重要贡献。在国家双一流建设中,所属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被纳入河北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

该团队致力于氮化硼基新材料的基础理论和实验研究,系统的进行了BN纳米材料在水处理、空气净化、储氢、LED器件等新型热门领域的应用工作,实现产学研的有效结合。团队配备了完善的材料制备、分析测试和计算平台,拥有国内一流的材料科学研究及实验基地。

近五年间该团队成员在NatureNature Commun.Angew. Chem. Int. Edit.Adv. Mater.J. Mater. Chem. A等权威期刊上共发表300余篇高质量SCI论文。承担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20余项,科研课题经费达2000余万元。获得包括河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在内的省部级奖励6项,授权发明专利70余项。该团队与日本国立物质材料研究所、清华大学、天津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等国内外著名科研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研究关系。整个学术梯队的科研能力保持强劲的发展态势,有力的提升了我省高等教育的创新人才的培养能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据悉,本次共计有113个建设成效显著的教育部创新团队获得滚动支持,其中复旦大学有4个团队入选,华中科技大学有3个入选,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有2个团队入选。



团队负责人唐成春教授

团队师生合影


                           
新闻链接www.moe.gov.cn/srcsite/A16/s3340/201706/t20170622_307727.html

 

文/赵彦明、房毅  图/团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