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新闻

首页

首届“建筑师杯”河北-天津建造节圆满落幕

          524,首届“建筑师杯”河北-天津高校建造节于落下帷幕。天津大学作品《棠语》斩获特等奖,石家庄铁道大学、河北建筑工程学院、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城建大学、河北工程大学代表队分获一、二、三等奖。

       历时近1个月的紧张筹备,521日,首届“建筑师杯”河北-天津高校建造节在我校工学楼前熙园广场盛大开幕。本科生院院长陈立文,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舒平等领导老师出席活动。

严格初评,入围决赛的18支队伍赴我校参与实地搭建。经过三天的紧张工作,各队伍作品完美呈现。

524日,经郭卫兵等5位河北省土木建筑学会建筑师分会理事长评委精心评审,最终来自天津大学的作品《棠语》斩获特等奖,石家庄铁道大学、河北建筑工程学院、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城建大学、河北工程大学的代表队分获一、二、三等奖。

524日下午,建造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成功举行,我校副校长刘兵,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卢峰,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孙澄,中南建筑设计院总建筑师李春舫,河北省住建厅编研中心主任朱忠帅,河北省土木建筑学会建筑师分会理事长郭卫兵,河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温炎涛,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郭晓君,石家庄铁道大学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武勇,河北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任泽民、院长舒平,以及来自河北省各建筑设计院、规划设计院、各高校的总建筑师、总规划师和教授们,来自天津、河北各高校的参赛选手以及建筑学院师生共计400余人参加了本次闭幕式。

          副校长刘兵强调,重视创新就是重视发展,规划创新就是规划未来。此次建造节将知识与创新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引领学生在实践中求得真知、增长才干。他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坚持知行合一,找准方向,点燃梦想。
          除搭建竞赛单元外,本次建造节还举办了“建筑教学研讨会”、“建造方案交流会”、“读书分享沙龙”及“筑梦青春校际联谊舞会”等一系列促进院校师生之间交流,展现当代建筑学科大学生积极向上的青春风貌的活动,并取得良好的成效,极大丰富了师生的竞赛体验,为其留下难忘的记忆。各高校在此次建造节的参赛作品中涌现出许多全新的思维与大胆的尝试,天津市北辰区双口镇、活动赞助商以及河北工业大学校园建设与管理处等方面表示有意将部分优秀方案使用半永久材料搭建,以丰富地域文化和校园风貌。

据悉,此次建造节由河北工业大学、河北省土木建筑学会建筑师分会主办,河北工业大学本科生院、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承办。冀津两地包括河北工程大学、河北建筑工程学院、石家庄铁道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城建大学及河北工业大学等高校的412名师生,以“微社区”为主题,瓦楞纸为主体材料,递交参赛作品51份。活动实际影响范围覆盖河北、天津两地建筑学、城乡规划等相关专业师生达三千余人,为河北、天津两地高校建筑专业搭建了相互交流的平台,首次实现两地高校建筑专业“大融合,促发展”。

 

学生实地搭建作品现场(一)

学生实地搭建作品现场(二)

学生现场为评审专家现场讲解作品设计

  专家体验
    文、图/崔毅  审核/王永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