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新闻

首页

全国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完成对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认证的现场考查

 
524日至26日,以北京化工大学化工学院张泽廷教授任组长的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专家组一行7人莅临我校,对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工程教育认证进行了现场考查。
524日上午,现场考查专家组见面会在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会议由本科生院学生工作部部长周建伟教授主持。副校长刘兵教授在致欢迎辞中表示,此次接受全国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既是对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办学成果的检阅,也是促进该专业水平提升的机遇,希望专家们多提宝贵意见,以新理念推动专业持续改进。
专家组组长张泽廷教授介绍了全国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程序,现场考查的内容、目的和意义。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负责人赵新强教授从学校和专业简介、学生培养、毕业要求与课程体系、师资队伍与支撑条件、持续改进5个方面做了工程教育认证专业汇报。专家组成员结合工程认证标准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质询。
 
在校期间,专家组考查了学校的教学及实验设施,重点考查了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人才培养的基础条件及运行状况。专家组成员分别考查了包括图书馆、基础化学实验室、化工原理实验室、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实验室、信息安全与技术服务中心、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语音实验中心、大学物理实验中心、实验实训中心及电工电子实验中心等。集中查阅了主干课程教学大纲、教案、教材、试题、试卷、试卷分析、成绩分布、毕业设计/论文、生产实习报告、课程设计等教学资料,召开了在校本科生、毕业校友和用人单位代表座谈会,分组对多位教师和管理人员进行了一对一访谈,同时深入课堂听课,了解教师授课情况等。借此,专家组全面考查了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培养目标及毕业要求达成情况。
526日上午,在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召开了现场考查专家意见反馈会。专家组组长张泽廷教授代表专家组全体成员通报了本次现场考查专家组意见,对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在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等方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提出了在课程设置、基础设施、实践教学条件等方面需进一步改善的建议。副校长刘兵教授首先感谢专家组成员在认证考查期间的辛苦工作和对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建设工作的充分肯定,表示将对照专家组反馈意见持续改进,推动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全面发展。
 
 文/张东升  图/骈岩杰  审核人/赵新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