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新闻

首页

贾庆林、万钢听取我校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情况汇报


 

517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全国政协原主席、我校校友贾庆林,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中南海听取了我校副校长檀润华关于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情况汇报,对中心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司长许倞、资产配置与管理司司长张晓原、高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司长秦勇、基础研究司司长叶玉江以及我校党委书记李强、副书记副校长韩旭、校党委常委贺立军等出席了汇报会。
汇报会上,檀润华对中心建设发展情况、取得的主要成绩、当前企业技术创新中的问题以及中心未来发展设想等工作进行了简要汇报。
万钢对中心在技术创新理论研究、创新人才培养、技术推广和转化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过去我们对发现的问题,通常会采用逆向工程的办法来解决,但往往只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现在我们企业研发越来越注重前端,技术创新方法也就成为了必修课。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重视创新工作,经过持续不断的努力,我们逐渐从后发优势再到后发先至,有的已经领跑,有的处于并行,有的还在跟踪,领跑需要选定正确的方向,并行的需要找准时机实现弯道超车,跟踪的也要实现差异化发展,这些都需要技术创新方法和工具来完成,这也对中心未来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新的课题和需求。他希望中心继续加强技术创新方法理论方面的研究,特别是复杂情景驱动的技术创新方法基础理论研究方面,要抢占世界创新理论竞争高地;要在互联网大背景下,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手段,丰富培训和推广方式,提高创新人才培养的效率和效果;技术创新方法的研究和推广本身就是科技服务业的一种方式,中心今后要不断创新为企业服务的方法和手段,科技部也将尽全力支持中心的建设和发展,中国创新方法研究会也将为技术创新方法的研究和推广搭建好服务平台,学校也要把创新方法作为一个学科进行建设,通过设置相关专业和完善课程体系来培养更多掌握创新方法的优秀人才,合力提升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在听取了科技部的意见后,贾庆林发表了讲话。他指出,创新的关键就是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技术创新方法的研究是一项非常具有时代意义的课题,技术创新方法和工具的推广对于创新国家建设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近年来,河北工业大学的相关研究构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C-TRIZ理论体系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方法工程化体系,为企业培养了大批创新工程师,产出了大批创新科技成果,在提升企业竞争力中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在这一方面河北工大走在了全国乃至世界的前面。
贾庆林指出,当前,创新国家建设正处于关键时期,我们要从跟跑到领跑,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在科学上有个悖论,找到一个答案,至少会产生两个以上的问题,从这一点上来看,问题比答案更有意义。现代社会,科技进步成指数增长,问题也成指数增长,从提出问题到解决问题,科技进步就是中间的过程,这些都需要有深厚的甚至是跨学科的理论基础才能实现。他希望中心能够在不断加强理论研究的基础上,找到一套通用的快速有效的技术创新方法和工具,培养出一大批具有创新能的高水平科技人才。
贾庆林特别强调,创新方法不仅仅适用于技术创新,也可以应用于经济、社会、军事、教育等各个领域,在重大创新和关键技术领域的创新中,创新方法要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实现我国的跨越式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和技术保障。同时,贾庆林要求,科技部作为国家科技创新的指挥部,要把一些大型的创新项目交给大型企业、高校、各级研究院所去做,既要给压担子,也要在政策上给予支持,鼓励大企业开放创新平台,带动和吸收全社会的创新人才和创新思想,支持小型企业采用新技术进行产业提升,在信息化时代,着力提升使用数字化技术的水平,对技术创新方法的研究和推广更要给予全方位支持,一如既往支持中心的后续建设。
文/宣传部  图/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