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新闻

首页

ESI前1%巡礼之人物篇(3)——梁金生

ESI1%学科巡礼之人物篇(3

 
梁金生 研究员

梁金生,博士生导师,1990年获得河北工学院硕士学位,1999年获得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院博士学位,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河北省百名优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河北省新世纪“三三三人才工程”二层次人选,河北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主要研究领域为生态环境功能材料、节能与环保材料技术、无机非金属功能材料。

梁金生教授作为第一负责人,连续主持承担“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国家863计划课题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课题、天津市科技攻关重点课题、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天津市科技攻关培育课题;此外主持与企业合作承担横向科研课题多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排名第二)、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排名第一),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4项排名第一,2项排名第二),河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排名第一)。在国内外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
    作为我国无机非金属材料的专家,梁金生教授对我国无机抗菌材料的研究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其研究成果对21世纪人们居住环境的改善有着突出作用。

资料提供/董斌 编辑/贾萧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