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新闻

首页

我校校史馆被确定为第五批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近日,我校校史馆及北洋大学堂旧址被确定为河北省第五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也是我省唯一一个以高校校史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河北工业大学校史馆在2013年——学校110周年校庆之际,于北洋大学堂旧址南大楼一层落成开馆。

开馆后,校史馆就作为新生入学第一课、新教师入职第一课、党课团课必修课,引导师生了解学校历史,了解学校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发展历程,了解学校对中国工业发展与人才培养所做的巨大贡献的。在良好文化氛围的熏陶下,在潜移默化的感染中,广大师生爱国荣校,不断增强学校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将“爱校兴国”融入骨血。

此外,校史馆还以展出内容为核心,不断创新校史文化教育活动形式。通过展出内容为广大师生进行主题教育活动提供新鲜素材,通过对外开放为开展主题班会、党日团日等各种主题教育活动提供场所。同时,校史知识竞赛、“唱校歌,明校训”以及校史征文等系列活动,更是用厚重的历史文化与深厚的爱国热情感召师生。而将校史馆展览内容绘在北辰校区新图书馆工地围墙之上,则是校史文化教育的又一空间拓展。“露天校史馆”成为了新校区3万余名师生眼中最具文化特色的历史文化长廊。

校史馆不仅对内以史育人,以文化人,引领师生共同成长,还一直着秉承学校开放办学的教育理念,为社会各界人士打开近距离感受高校,增长历史知识和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窗口。学校自建设校史馆以来,坚持对外全天候开放。无论是校内师生还是校外来宾,是集体预约还是临时、零散来访,都尽量满足参观需求;对需要校史资料的单位和个人也及时提供帮助,先后为校友返校、学校编辑刊物、普及校史知识以及各类节日庆典提供校史资料近万次;多次接待河北省、天津市中小学生课外实践活动、学校社会实践基地的来宾、学生家长、人大代表等。

三年多来,校史馆培养了四批学生讲解员——130余名同学,共接待校内外观众近20万人次,成为了缅怀历史、繁荣校园文化、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平台。201611月,河北工业大学校史馆作为河北省优秀高校校史馆巡礼活动第一站被河北电视台、河北电台、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长城网等多家新闻媒体采访。

目前,校史馆现有展厅面积1300多平方米,设有六个部分、八个展厅,以学校发展历史沿革和“工学并举”办学特色为主线,以丰富的照片、直观的图表、形象的模型展示全方位展示了河北工业大学110多年艰难曲折、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形成的精神文化传统以及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展现了工大人“以明工业为宗旨,握实业之霸权”的办学理念。

资料提供/曹旭冉 杨洋  编辑/屠琼芳 审核/霍占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