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新闻

首页

我校召开天津市材料层状复合与界面控制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2017年度会议

47,我校天津市材料层状复合与界面控制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在东院团城会议室召开2017年度会议。重点实验室主任、副校长兼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殷福星教授作了天津市重点实验室工作报告。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东北大学王国栋院士以及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并为实验室发展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校党委书记李强与王国栋院士等学术委员会专家们亲切会面,对专家们的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会议由科研院副院长赵少伟主持。

首先重点实验室主任、副校长兼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殷福星教授作了天津市重点实验室工作报告。他简要介绍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及能源装备材料技术研究院的发展状况及科研平台建设情况、本重点实验室的筹建过程与发展历程;详细说明了重点实验室结合团队建设情况及天津市科委的要求,进行研究方向调整的具体情况,以及调整后的四个研究方向的团队成员近两年内在承担项目、科研奖励、专利论文等方面取得的成果;重点展示了重点实验室与天津市、河北省多家企业开展校企合作研究、科技成果转化的工作。

下午,学术委员会专家针对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的实际情况,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专家们肯定重点实验室近两年发展迅速,研究方向调整合理;承担国家重要项目,国家基金数量逐年增加;论文发表在行业顶级期刊;获得多项省部级奖励等成果。

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国栋院士指出研究方向可以再聚焦,重点培养特色方向,“不学千家会,就学一招绝”;继续狠抓重点,把队伍建设归结到大方向上;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做到技术理论创新、预示应用领域、对应产业的无缝衔接;讲究“实干、实际、实效”,专注某领域,把事情做到精,实现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的发展。他希望重点实验室能够紧紧依靠河北省、天津市的有利条件,利用各方面资源,以需求为导向,关注企业实际需要,开展实在、落地的项目研究,为企业服务,将科研融入到企业当中;加强同天津市企业的合作,加大服务天津的力度。

学术委员会成员北京科技大学曲选辉、天津大学赵乃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郭洪波、天津工业大学孙荣禄、河北工业大学阎殿然和师占群教授也都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专家们建议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紧跟国家战略;加强学术交流,提高实验室工作在国际国内的影响力;加强对外服务协作,进一步开展基础研究与应用的结合,尤其是与大型企业的协作。

下午,长江学者、杰青,北京科技大学曲选辉教授作了题为《先进粉末冶金材料与技术》的学术报告。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级教学名师,天津大学赵乃勤教授作了题为《三维石墨烯复合材料的原位合成及其结构》的学术报告,并与我校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

 


/卢遵铭 图/韩海生 审核/韩海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