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新闻

首页

河北工业大学“春暖三月·诗满校园”上巳节诗歌大会圆满落幕

        晋时有王羲之兰亭雅集曲水流觞,今朝且看河北工大学子诗歌大会致敬经典。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广大师生的文化自信,丰富传统节日文化内涵,于今年三月,校党委宣传部和人文与法律学院联合开展了“春暖三月·诗满校园”上巳节诗歌大会系列活动,在万物复苏的时节里为美丽的校园增添了诗画梦境般的活力。

又是一年三月三,上巳春风踏歌来
   又到了一年的三月初三上巳时节,工大与你共享诗歌创作的无限风华。在校庆喜悦的海洋里,以“春暖三月·诗满校园”为创作主题的诗歌大会顺利举办。河北工业大学在校师生结合自身体悟,挥舞起无尽的才思,通过古体诗、近体诗、词、现代诗等多种形式,描绘校园所见、所感、所想,人、物、事……最终,150余名师生参与创作比赛,在百余篇作品中,不乏教师的佳作,以诗言志,流露真性情。选出一等奖五名、二等奖五名、三等奖八名以及优秀奖九名,获奖作品被收录整理成诗集,发给了每位作者。
桃花灼灼红丝舞,古韵袅袅碧波澜
3月18日,在春风拂面、阳光微醉的下午,校党委宣传部和人文与法律学院联合主办的“熙湖采风”游园会活动带领大家穿越时空,去体验古人的闲情雅趣。只见钟楼广场上,同学们身着汉服,诵读经典诗词,演奏笛箫曲目,散发着古典音乐的魅力。传统的投壶、踢毽子等竞技游戏更是激起了师生的兴趣,仿佛又和古人一道,曲水流觞、其乐无穷。人文与法律学院的笛箫协会、天籁合唱团、采薇国学社各展才艺,以天地为舞台、以传统为主题、以万物为观众,让听者驻足,使流云止步,一度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我校领导和老师们纷纷在倡议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签名墙上签字,表达了对传统文化的喜爱与对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视。
钟楼为景天为友,诗露花语见风情
诗词的学习,不仅仅在于读过、背过,更要懂得其背后的意蕴。3月24日下午中文系王小荣老师以“诗露花语”为主题,在大活新模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诗词讲座。
三月三上巳节,是我们汉民族传统节日,是祓禊的日子,即春浴日,是春季的狂欢盛日。《全唐诗》里与上巳节有关的诗就有70多首,在这样美好的节日里作诗也是文人雅士们的乐事。讲座虽然只有短短一个小时,但是王小荣老师用简单却雅致的言语,将它娓娓道来。三月三,诗会兴。剖意象,感情怀。不少鲜明的生动的例子理解极易,也使观众们越发感慨诗之精魂,言之蕴藉。
最美人间三月天,诗歌诵读来相会
        携最美春光,伴诗词起舞,在优美的诵读声中,与诗词来一场曼妙的约会。3月30日晚,“春暖三月。诗满校园”上巳节诗歌诵读晚会带来了一场诗歌盛宴。人文与法律学院院长李子彪、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赵其波、本科生院副院长张秀军、河北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德育系主任王老师以及各部门的教师出席了晚会。整场诗歌诵读造就的穿越之旅中,有《诗经》对美好爱情的歌颂,有《离骚》中诗人忧愁愤懑的呐喊,有《春江花月夜》唯美画卷的描绘,更有宋词婉转与豪迈的相遇,细腻与奔放的碰撞。自古文人墨客热衷于流觞曲水饮酒作赋,飞花令亦是诗词盛宴不可或缺的环节。游戏以“春、花”等字为引,在观众踊跃的抢答和选手精彩的较量中,再次令人领略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和诗歌的博大精深。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诵读晚会还邀请了我校附属中学的20余名学生,他们在游戏活动中展现出来的诗歌功力,让在场的很多观众自愧不如,掀起了整场晚会的高潮。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春暖三月·诗满校园”的诗歌大会系列活动虽然已经告一段落,但对于诗歌的喜爱,永远不会落幕。但愿有更多的人可以爱上诗歌、爱上传统之美,让传统诗歌的古朴典雅、雍容华贵,永驻心间!
 



文/孙倩茹 图/杨宁  审核/李彦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