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新闻

首页

我校召开审核评估迎评促建工作专题汇报会

 
按照学校审核评估工作整体安排部署,316日,学校在北辰校区行政楼A216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审核评估迎评促建工作专题汇报会。校党委书记李强,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韩旭,校内课程评估和专业评估专家组成员、督导委员会主任、各教学单位院长、主管教学领导以及本科生院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刘兵主持。
会上,各学院院长围绕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2017级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优化以及专业核心课程的构建思路和方案进行了汇报,对审核评估迎评促建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了整改建议。
与会专家针对各学院的汇报情况给予了认真指导,并指出审核评估是一个自省的过程,一个持续改进的过程,其根本目的是推动本科教学的真正回归,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培养方案应充分考虑学校人才培养的总目标,专业培养方案在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规格、课程设置等方面充分体现对学校办学指导思想、办学定位的支撑。
会上,各位校领导也对审核评估和人才培养工作做了重要讲话,提出了指导意见和明确要求。
副校长刘兵指出,“双一流”建设要从本科教学抓起,本科人才培养是学院一把手负责的工程,重点学科和双一流建设经费将大比例用于支持人才培养;强调人才培养过程中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创新创业教育要“面向全体学生、全体教师参与,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强调“三全”特质要在2017版的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中明确体现。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韩旭在讲话中指出,学校应通过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明确办学特色、优化课程体系,实现校内教学资源的共享和协同。要进一步加大学院办学自主权,系统研究专业定位、专业内涵,突出专业办学特色;培养过程要以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打造高水平教学团队、不断完善落实质量保障体系为突破口,组建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加强校企协作,聘请大型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参与我校的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此外,韩校长还提出了从教学资源的综合利用、专业实验室和科研研究室的对接、学生带薪实习机制落实、综合类项目比赛推广等方面拓宽渠道,加大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
校党委书记李强最后做了总结讲话,他首先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和调研,对比分析了国内外高校课堂教学和课外学习存在的差异,指出担心“降学时、降学分势必造成学生不可控”是一个悖论,改革教学模式,首先取决于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学计划、教学过程的精心设计和安排,如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是教学改革的重点;其次是要不断探索完善教师的选拔、评价标准,促进和引导广大教师积极进行教学改革。他强调,审核评估真正的目的是找准学校在建设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注重加以解决,回归大学教育的本位,他希望各学院,尤其是本科生院要加强统筹、协调,争先做好学校人才培养的试验田,最大限度发挥好学校赋予的权限;希望广大教师坚持学生利益至上,在培养方案的制定和课程体系的设置、课程的安排上紧紧围绕学校发展大局,为学校建设发展、人才培养精心谋划。

审核评估迎评促建工作专题汇报会
文/徐晓明 图/王爽  审核/周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