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新闻

首页

百二生辰追念往 冰心师表勖后生 ——纪念潘老诞辰一百二十周年

    

    
        今天,是他诞辰一百二十周年。
        他,是汽车和内燃机专家,中国内燃机和汽车工程教育的奠基人之一,他从事教育70余年,培养出一大批国内外知名的内燃机专家、学者;他主张理工结合,强调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综合能力培养,开创了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的办学道路;他还是一位社会活动家、忠诚的参政者,是天津民进的开拓者之一,他83岁入党,将毕生投入到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中。他就是河北工业大学发展史上的一面旗帜,被后人尊称为潘老的名誉校长——潘承孝教授。
      189737日,潘承孝(字永言)出生于江苏省吴县(今苏州市)。19217月以机械系第一名的成绩毕业于唐山工业专门学校,获学士学位。他1922年留学美国,先后在康奈尔大学和威斯康辛大学学习,获得硕士学位,1927年回国后,应邀到我校前身——直隶公立工业专门学校任教,从此开启了他长达70余年的高等教育生涯。
        他先后在冯庸大学、东北大学、北平大学工学院、西北临时大学、国立西北工学院、北洋大学工学院等校任教,曾任西北工学院院长、国立北洋大学工学院教授兼校务委员会委员等职。1951年全国院系调整,我校与北洋大学合并成立天津大学,潘承孝担任教务长。1958年,河北省恢复重建河北工学院,潘承孝被任命为首任院长,他将多年的办学经验和为国储才治学宏愿倾注于这所重获新生的校园。198311月,潘承孝87岁,经中央批准他为名誉院长。
        在上世纪20年代,当汽车、内燃机还是新的学科时,潘承孝就远涉重洋到美国学习掌握这门学科。回国后,他也是最早讲授这两门课程的教授之一,为祖国的汽车工业诞生和发展播下了人才的种子。1950年,重工业部领导下成立的汽车工业筹备组,初期只有10余人,其中就有他的学生4人。曾任天津大学校长的内燃机著名学者、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史绍熙教授,在他的一篇文章里曾写道:我之所以选择了内燃机这个研究领域,数十年矢志不移,说实在话是发端于潘老对我的启蒙
        在教学工作中,潘承孝主张理工结合,强调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综合能力培养,开创了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的办学道路。他素以治学严谨、务实求新著称,重视校风、学风、作风三风建设。他治学认真、从教严谨、唯贤是举、甘为人梯,培养出一大批国内外知名的内燃机专家、教授、博导、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其中不少人担任了我国重点大学的校长以及中央、省、市有关领导职务。197912月在他83岁高龄时实现了他多年的夙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97年被中国老教授协会授予老教授科教兴国贡献奖荣誉称号。
      
潘承孝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严于律己,廉洁奉公,是一位优秀的中共党员。同时,他是中国民主促进会德高望重的领导人之一,他历任天津市民进副主委、主委,河北省民进主委,民进中央委员、常委和民进中央参议委员会第一、二届副主任委员。他历任第三、四、五、六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第二届委员、天津市第一届和河北省第二至第八届人大代表,河北省第五、六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天津市第二届及河北省第二、第三届政协副主席等重要职务,是一位著名的社会活动家。
        潘承孝一生严于律己,谦诚待人。不搞特殊化是他的人生信条,也是熟知他的人对他的众口一词的评价,他时时处处率先垂范,谨言慎行。他淡泊名利,却总能为别人着想,可钦可佩的人格感染力和影响力也更加受到人们的崇敬和尊重。
        潘承孝在高教战线上辛勤耕耘七十多个春秋。他心怀祖国,无私无畏,热爱教育,务实创新,把毕生的精力都奉献给了祖国的高等教育事业,献给了他热爱的河北工大,他是一面永远常驻河工并敦促河工人不懈努力的精神旗帜,激励着我们矢志不渝,砥砺前行。 
 
/霍占良  屠琼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