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新闻

首页

我校成功举办生命及相关物理问题学术研讨会

34日至35日,我校生物物理研究所成功举办了“生命及相关物理问题学术研讨会”。

应我校理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展永教授邀请,与会专家、学者包括: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陈润生院士,长江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南京大学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王炜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华中科技大学肖奕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龙勉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河北医科大学副校长张海林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师范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张丰收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科院软物质与生物物理实验室主任李明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分子系统生物学中心主任王秀杰研究员。我校出席会议的各级领导有韩旭校长、国家大学科技园管理中心张思祥主任、电气工程学院徐桂芝院长、理学院张志东院长。理学院万林战书记主持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展永教授对我校生物物理学科成立、发展的历程,已取得成果,以及今后的发展思路作了介绍,并对20年来为本学科建设不断提供建议和帮助的专家同行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随后,韩旭校长为研讨会致辞。韩旭校长向与会专家、学者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以及我校在“双一流”建设中积极支持各学科不断发展的决心。

本次研讨会外请专家包括院士一名,长江学者、国家杰青七名,是我校近期来一次高端学术研讨会。各位专家、学者均学术造诣深厚,成就显著,各自就相关领域的前沿热点问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对相关课题的焦点进行了详细阐述与展望。我校生物物理所副所长安海龙教授在研讨会上也作了“离子通道与肿瘤关系及其靶标抗肿瘤药物发现”的学术报告,和与会专家、校内师生进行了交流。研讨会期间,与会专家还参观了我校辐照生物技术研究中心温室实验室,和生物物理研究所师生进行交流,并对我校生物物理学科的建设提供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韩旭校长致辞

 


展永教授致辞

 


陈润生院士作“大数据与精准医学”学术报告

 


王炜教授作“蛋白质天然结构涨落的临界特性”学术报告

 


肖奕教授作“
Direct coupling analysis of nucleotide coevolution facilitates lncRNA structure prediction”学术报告

 


龙勉研究员作“肝系细胞间相互作用的生物物理”学术报告

 


张海林教授作“离子通道与疼痛的外周感觉机制
及药物靶点”学术报告



安海龙教授作“离子通道与肿瘤关系及其靶标
抗肿瘤药物发现”学术报告

 


张丰收教授作“
Heavy ion induced DNA structure changes”学术报告

 


李明研究员作“
High resolution single-molecule techniques for molecular motors and membrane proteins”学术报告

 

王秀杰研究员作“Finding the epigenetic hidden treasures using bioinformatics”学术报告

                          文/袁常青 图/王徐朝 审核/万林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