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新闻

首页

河北工业大学举办新一轮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题讲座

张小俊.jpg

为进一步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迎评促建工作,扎实推进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3月1日下午,河北工业大学特邀首轮审核评估和新一轮审核评估核心专家、大连理工大学原副校长朱泓教授和教育部评估中心审核评估专家、安徽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傅勇处长作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题讲座。副校长郎利影、副校长刘炳胜出席讲座。讲座由本科生院院长张小俊主持。

_DSC0038.jpg

朱泓以《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解读与实施要点》为题,立足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的实践经验,从方案概要、实施重点、评建改要点三个方面,对审核评估导向、内涵、分类、方法、功能、组织、流程、专家考察方法进行细致解读,对审核评估第二类第一种指标进行了详细阐述。她强调学校要务实高效开展自评自建工作,对人才培养状况、培养质量进行全面深入的自我审视和不断的自我建设,要增强质量主体意识、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能力,形成持续改进的质量文化。

傅勇以《新一轮审核评估(B1)方案自评迎评实践》为题,从现代大学的五大职能出发,剖析面对的共同难题,阐述了对学术型人才培养的理解与实践、分析了学术型人才培养审核评估方案的自评要点。随后,结合评估经验例举了学术型高校的共性问题,结合我校具体实际,对审核评估定量指标数据进行了解析与指导。他指出学校要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强目标、强顶层设计、强条件保障体系与质量保障体系,强特色化和示范性。最后就示范案例的准备、线上入校主要流程与迎评工作进行了讲解和说明。

张小俊在总结致辞中强调,新一轮审核评估是对我校本科教育教学人才培养情况的一次全面检阅,必将对我校各项教育事业的发展起到十分有益的促进作用,务求各部门、学院以热情、饱满的工作态度开展自评自建,真干实干,为建设学校一流本科贡献力量!

学校全体中层干部,学术委员会教学指导专委会委员,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专业评估与建设专家组、课程评估与建设专家组成员,正科级干部及教师、辅导员、学生代表等800余人参加讲座。

文/王虹  图/张男男  审核/张小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