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新闻

首页

【服务河北在行动】河北省柔性直流输电装备与技术实证重点实验室在河北工大正式启动

2月3日,河北省柔性直流输电装备与技术实证重点实验室在河北工业大学正式启动。重点实验室特邀顾问王成山院士,学术委员会主任毕天姝教授,名誉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郭贤珊,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阿勇,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赵斌出席重点实验室启动会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国网冀北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学校科研院、电气工程学院、重点实验室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开幕会由科研院院长刘卫朋主持。

赵斌致欢迎辞。他表示,河北工业大学将采取有效措施保证高标准、高水平地建设好重点实验室,做强柔性直流输配电技术这一主攻方向,支撑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和工程化实现,将重点实验室建设成为助推学校及我省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中坚力量。

李阿勇表示,国网冀北电力公司将充分发挥先进柔直装备与工程示范的优势,同河北工业大学一起从装备、控制、数字化、智能化多层面开展柔性输配电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破解大规模新能源并网输送与消纳的难题。

河北重点实验(169).jpg

启动会上,王成山表示,联合共建河北省柔性直流输电装备与技术实证重点实验室具有重大意义,共建实验室有助于促进校企对接,充分利用双方资源、优势,推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促进产学研的深度融合和协同发展,为我国柔性输配电技术做出贡献。

毕天、郭贤珊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永建,国网冀北电力公司科技部主任、重点实验室名誉主任王珣共同为重点实验室启动揭牌。

毕天姝主持学术委员会会议。王珣,张献分别就“柔性直流电网及智能运检技术”“高性能智慧无线电能传输关键技术研究”作了报告,李永建汇报了重点实验室建设规划。

学术委员会对重点实验室建设规划进行了研讨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学术委员会一致认为,重点实验室应充分发挥校企共建优势,加强共建实验室管理机制,进一步凝练和突出特色,明确目标定位,形成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郭贤珊代表学术委员会总结发言,希望重点实验室聚焦三个研究方向,立足河北、面向全国,积极开展更具前瞻性、战略性、创新性的研究,力争取得更多自主化、原创性、突破性成果,为打造数智化坚强电网、建设河北新型能源强省、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力量。

李永建感谢学术委员会对重点实验室在研究方向、人才培养、组织管理、建设举措、学术成果等方面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并表示重点实验室将探索校企共建精诚合作模式,取得更多标志性的重大成果,为河北省以及国家的清洁能源发展和能源转型做出贡献。

会前,参会人员参观了省部共建电工装备可靠性与智能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文/刘荣美  杨新生

图/陈婷  谢红娟

审核/张献  李永建